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用“过去”照亮未来:青海博物馆主题展览开展

2021-11-29 19:41:58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1月29日电(鱼昊)“每件藏品都有一个故事,承载着一段历史。穿越时空,从一舞一乐、一饮一啄、一钗一奁中,感受岁月的沉积、文明的延续。古风新意,尽在此间。”11月29日,青海省博物馆举行“1+3”主题展览仪式,历经一年半升级改造,青海省博物馆再次与广大观众见面。

青海省博物馆“1+3”主题展览仪式现场。新华网 鱼昊 摄

  升级改造后的青海省博物馆“1+3”主题展览馆分为青海历史文物展、青海考古成果展、青海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百年青海革命文物目录展四大展馆。在9450平方米的展厅内,共展出2405件文物。一排排展柜里陈列着青海省宗日文化、卡约文化、喇家遗址、沈那遗址等展品。

博物馆历史文物展馆。新华网 鱼昊 摄

  一件件历史久远的文物安静地陈列在展柜里,舞蹈纹彩陶盆、铜矛、玉钱、虎符石匮等展品仿佛让人们“穿越”回了古代。特色鲜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青海悠久历史的见证,更是增强民族凝聚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联结民族情感的重要纽带。这些青海“宝藏”如同“富矿”一样,丰富着自己的内涵,展示着自己的特色。

观众在百年青海革命文物目录展馆参观。新华网 鱼昊 摄

  青海省博物馆馆长王进先表示,此次展览立足青海悠久的历史、多元的民族文化,在重点展示青海历史文化的同时,展览内容涵盖“历史文物与史前灾难遗迹”“考古遗址与东西方交流”“红色故事与革命精神传承”“多民族聚居与传统技艺”等。

考古成果展馆展出的柳湾彩陶生活用具。新华网 鱼昊 摄

  青海省博物馆“1+3”主题展结合青海历史发展进程和多元地域文化特色,为观众再现古代青海境内的羌中道、吐谷浑道、唐蕃古道、茶马古道的交通功能与历史风采,呈现青海独特生态景观与人文风貌。展览以历史文物为核心,展现以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的历史变迁和文物背后的故事,让广大观众真实了解青海灿烂多元的文化和源远流长的历史,了解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此外,青海考古成果展、百年青海革命文物目录展是青海省首次展出。

考古成果展馆展出的柳湾房屋模型。新华网 鱼昊 摄

  记者了解到,青海省博物馆还依托新技术、新科技全面升级观展体验,探索用新方式、新手段,增加个性化、沉浸式的体验,如构建5G数字馆和五折屏数字“历史传送门”沉浸式体验,将数字化技术充分运用于展厅,与文物紧密结合,多维度呈现展品背后的文化信息,将青海历史脉络和特色文物完美呈现给观众。

历史文物展馆展出的舞蹈纹彩陶盆。新华网 鱼昊 摄

  “青海省博物馆顺应文旅融合战略,为助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努力提升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力量。”王进先说,每个省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博物馆不仅是城市历史的容器,也是城市精神和文化的载体,彰显着城市的文化品位。伴随着科技进步,新文物、新文博、新文旅、新文教等业态蓬勃发展,相关理念、范畴、内涵和外延等都在不断变革和创新。

文创展馆展出的文创产品。新华网 鱼昊 摄

  在推动公共服务市场化改革方面,王进先认为,虽然博物馆是非营利性机构,但博物馆的运营还是需要较强的市场化思维。博物馆需要关注市场需求和偏好,以现代理念挖掘和呈现藏品的价值,促进博物馆与科技、旅游、教育、传媒、设计、时尚等领域跨界融合,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完)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2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