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小牛粪 大梦想

2021-11-30 16:13:48 | 来源: 西海都市报

    11 月底的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已是大雪冰封的景象。而在甘德县江千乡雪山农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雪山农牧”)的蔬菜大棚中,还有绿色的蔬菜和西瓜,跟棚外的景致截然相反。“这可是大循环效应,不信,我带你们去看看。” 在果洛州甘德县雪山农牧,来工厂上班的牧民都成了企业的代言人,执意要带记者去看看的是65岁的索杰,他是工厂的大管家,也是牧民信得过的致富带头人。

先从牛粪说起

    “你看,这些都是我们前两天去村里收来的老牛粪,有的牛粪都放了二十多年了。”工厂一片空地上堆满了牛粪,如小山一般。索杰随手捧起一把,捻了捻。他说,这些牛粪放在冬窝子里既占地方也没有用处,现在牧民可以用它来换钱,当然是好事了。

    一车牛粪 250 元,公司派车去牧民家拉运,牧民收钱就好。索杰说,很多牧民今年卖牛粪就挣了六七千元。

    索杰做事雷厉风行,黝黑的脸庞,一件皮大衣,还带着偏光墨镜,他总想用真人真事来说服记者,如今,生态保护理念深深扎根在群众心中,牧民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他说,走,我们现在就去昂青多杰家,他一定还在盼着我去收牛粪。

    车子沿着东柯曲河行驶,路很颠簸,但在索杰的介绍下,这一路变得更有意义。“你看,这是野鸭子;这是我们这里最好的草场;这条河流清澈见底……”索杰不仅了解牧场的工作,对当地生活环境更是了如指掌。

    二十多分钟后,我们到达了昂青多杰家。这时,大雪纷飞,手机信号也变得弱了。“你可终于来了,他们的牛粪都收完了,我们的再不要了吗?”昂青多杰真的在门口等候着。“要要,肯定要!这两天车子坏了,还没有修好,等修好了我们就来拉牛粪,你放心。”听到这话,昂青多杰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索杰离开时,女主人还不停地喊,让索杰去家里喝碗奶茶。下一户是帕格勒的家,老远就看到已经被挖走牛粪的地方,土壤松软平整。“我们把牛粪挖走,还会把他们的地平整好,因为土壤肥沃,来年,他们可以种一些牧草,解决一部分牛羊的饲料问题。”索杰说,帕格勒家的牛粪卖了30车,收入7500元。

    帕格勒家人看到索杰来了,也赶紧迎出门,他说,正要吃午饭,邀请索杰一起来吃饭。索杰和主人家说了几句后,挥手告别。

    天很冷,但和索杰一起感受到的却是热情。公司堆放如小山的牛粪都是这样来的,公司一年收购牛粪约3万吨,牧民收入约百万元。

有机肥的诞生

    有了牛粪就有了有机肥的原料。为何有做有机肥的想法?果洛州甘德县雪山农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于雪山道出缘由,“公司以牛羊养殖起家,天然的牧场育出美味的牛羊肉,我们都对青海的牛羊肉情有独钟。牛羊的数量不断增加,草场上的牛粪越来越多,我们不用牛粪做燃料,只能另想办法。”于雪山想,只有牛羊吃了有机的草,才能有更好的有机牛羊肉,把牛粪做成有机肥料,反施于草场,岂不是一举两得。

    说干就干,可是有机肥加工这条路并不好走。甘德的气候寒冷,昼夜温差大,有机肥水分大,颗粒大小达不到要求。经过一年的不断尝试和上海专家的指导,在有机肥生产的过程中,增加了除湿环节,使肥料中的水分降低,这样一来,颗粒大小也就达到了标准。

    在一间很大的生产车间里,有一条特色有机肥生产链。“先把收来的牛粪放在机器里粉碎,之后就到了高温除湿的程序,在加热设备的作用下,水分含量不超过20%。之后再经过发酵,最后直径不到两毫米的有机肥颗粒产生了。”于雪山介绍,整个过程不添加任何化学制剂,纯天然发酵制成,这也就是温室大棚中为何有那么多绿色的原因了。

    由于有机肥对恢复土壤肥力、种草复耕以及黑土滩的治理都有显著的成效,年产一万吨的生产线已经远远不能满足需要了。

    用有机肥种草,牛再吃草,有机牛羊肉才能走上餐桌。如今,于雪山的牛肉已经卖到了全国十余个城市,“甘德牦牛”品牌得到天然草场全域有机认证。有机肥料也在草场治理中贡献着力量,只有原生态才能起到循环无污染的作用,才能得到天然草场的“认可”。

    目前,雪山农牧的有机肥广泛用于草场的治理,用自然的循环去改善,才是长久之计。“生态畜牧业循环经济发展中实现高效养殖、良种繁育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饲草选择。传统畜牧业发展理念中,饲料来源比较单一,天然放牧饲养也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针对这一问题,甘德县致力发展草地生态畜牧业循环经济,大力开展草畜一体化工程建设,丰富饲料来源,发展草产业,分区域、分年度种植优质、高产、当年生、多年生牧草。”甘德县农牧局局长万德说,目前,全县建成31处饲草基地,面积达5.1万亩(3400公顷),经济效益可达千万元。

    甘德县还继续升级生态畜牧业发展模式,由16个合作社组建联合社,以点带面,统一管理,探索尝试牧户以牛羊入股,按大小作价,以“六牙”牛为例,入股金额为8000元,“两牙”牛入股金额2500元。牧户的受益非但没有影响,还有了分红的收益。甘德做法得到了全省的认可,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落户甘德,有养殖、有种植、有屠宰加工,党建+企业引领+合作社+牧户的模式正在一步步推进。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9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