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青海班玛:中华斑羚现身玛可河林区

2021-11-30 16:14:03 |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青海省果洛州班玛县融媒体记者在玛可河林区不同地点拍摄到两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华斑羚,这也是当地第二次人工拍摄到该物种。

图源:青海班玛县融媒体

    视频中,一只成年中华斑羚一动不动地站在灌木丛中盯着镜头,过了一会儿之后消失在了镜头中,随后又出现在了海拔较高的另一个地方活动,而在另一处岩壁上,一只未成年中华斑羚正在悠闲地啃食灌木枝叶。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连新明:这次在视频里面看到的,其实我们很多人可能不熟悉的都会认为是两个物种,但是其实是一个,只是它们年龄不一样,头上长角的是成年,因为斑羚雌雄都是有角的,没有角的那个相对来说个体比较小,比较萌的是幼体,那么幼体的,大家就可以看出来它头顶上的冠毛是非常明显的。

图源:青海班玛县融媒体

    中华斑羚,又被称为青羊,偶蹄目牛科斑羚属,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典型的林栖型兽类,以草、灌木枝叶、坚果和水果为食,在中国分布于东北、华北、西北、华南及西南诸省区。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连新明:中华斑羚有非常明显的特征,它的头顶上有冠毛,尾巴和喜马拉雅斑羚一样,都比较短,但是中华斑羚有丛毛,喜马拉雅斑羚尾巴没有丛毛,这是这两个物种之间非常重要的一个区别特征。

    玛可河林区是青海省长江流域大渡河源头面积最大、分布最集中、海拔最高的一片天然原始林区。茂密的原始森林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使得这里被誉为“高原物种基因库”。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9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