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班玛县“六抓六促”高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11-30 16:13:16 | 来源: 州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

    自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班玛县全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目标,立足班玛实际,高点站位、精准对标、统筹谋划、主动作为,“六抓六促”高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抓组织领导,促责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班玛县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对全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并及时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相关县级干部、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副组长和成员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协调指导等工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抽调全县精干力量组建综合协调工作组和文稿简报工作组,并向各乡(镇)、各单位派出10个巡回指导组,强化督查指导;就当前学习教育阶段性重点工作下发工作提示,要求各乡镇、各单位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领悟、部署指导、贯彻落实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制定下发《班玛县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方案》《中共班玛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班玛县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方案》等,对全县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统筹谋划、统一安排。

    抓学思践悟,促示范引领。全县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洗涤思想灵魂、筑牢理想信念的重要措施,充分运用县内红军长征纪念馆、红船、朱德总司令旧居、李先念旧居、青海省长征精神传承教育文史馆等丰富的红色资源,通过实地参观、聆听讲解、交流感悟、主题党日、重走红军长征路等活动形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截止目前,各级领导班子及省内各地培训班赴青海省长征精神传承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146批次,共计6100人次。各级领导班子立足实际,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通过“集中学”“实地学”“自主学”“周三学”等方式,开展各类学习540余次,7000余人次。制定印发《班玛县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方案》,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党支部领导班子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时期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学史崇德”“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为内容进行专题研讨,全县党员干部结合各自学习、思想和工作实际谈体会、谈认识、谈打算,同时紧密围绕主题进行交流发言,相互启发,共同提高,切实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抓政策落实,促民生改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班玛县始终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紧扣全县产业发展和群众实际需求,用情用力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和人民群众得实惠“双赢”。紧紧围绕扶弱帮困、疫情防控、生态环保、维护稳定等重点工作,常态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承诺践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活动,大兴走访调研之风,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初心、彰显实干担当、弘扬时代精神,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让群众幸福更有“质感”。截止目前,班玛县开展“为民办实事”工程及各类为民办实事工作489件,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80项,出台惠民利民政策4类,6项,民生工程项目9类,46项;减免企业税费31.48万元,为群众减免社保费用113.53万元,建设项目投入24652万元。

    抓产业振兴,促特色创新。县委、县政府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全县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聚焦聚力改革创新,大力发展林下产业,巩固提升“百亩蔬菜”“千亩黑青稞”“万亩藏雪茶”基地建设,带动农牧民群众解决就业难、收入低的问题,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带动农牧民致富的绿色发展之路。其中藏雪茶产业共带动1414名建档立卡户累计增收727万元,2018至2020年实现产业分红306.56万元,带动503户建档立户户均增收6094元。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建成炒面加工、乳制品加工、石刻加工、红色泉饮用天然水等小微企业,其中红色泉饮用天然水有限公司运营以来,共计销售饮用天然水11.66万瓶,实现销售额达40万元。因地制宜发展羊肚菌、大黄等特色产业,邀请上海市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博士专家全程指导羊肚菌种植,并围绕菌种制作、营养包、播种、田间管理等进行技术培训。同时,扩大羊肚菌种植规模,在采青滩移民区、亚尔堂乡果芒村、灯塔乡要什道村22栋温室大棚中种植15.9亩,产量达3180公斤,共销售额44.52万元。

    抓社会保障,促生活质量。高度重视社会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工作,抓紧抓好这项“民心工程”,为全县906名残疾人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85.84万元,为204名困境儿童、7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30名孤儿发放生活补贴59.3万元,为符合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条件的14人发放奖补资金2.8万元;为全县133名特困供养人员发放价值达32.36万元的大米、清油等生活物资,发放生活费32.81万元,有效保障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权益。全力保障敬老院老人身体健康工作,积极协调联系班玛县人民医院为全县敬老院老人开展免费体检工作,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并为60岁以上的老人购买意外伤害险19380元;对全县范围内劳动力就业情况进行摸底,尤其是失业和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进行调查,充分了解劳动力资源和就业情况;完成对民政服务对象483户1844人的回访调查工作,整改完成死亡人员仍享受低保等违规问题3个,追缴资金2.7万元,取消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33人,对19人违规双重享受低保和困境儿童待遇的人员进行行政处罚,追缴违规资金2.2万元。

    抓宣传力度,促氛围营造。班玛县以“党建+班玛经验”为统领,以“八大活动”为抓手,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核心,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充分发挥“一村一文艺”“应急广播站”“摩托车宣讲队”及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等宣传优势,向基层、向机关开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巡回宣讲宣传“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班玛县扶贫开发局、全国优秀公务员俄金索南、全国劳动模范尕玛求、退休老干部董周快”等先进事迹,不断激发全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学党史、担使命,全力营造学先进、比先进、做先进的浓厚氛围;举办“学党史 唱红歌 感党恩 跟党走”为主题的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喜迎“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感恩伟大母亲文艺演出活动,“薪火相传学党史,童心向党迎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暨“六一”文艺演出活动,“书香青海•红色阅读永远跟党走”主题诵读比赛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文艺汇演,庆祝建党100周年,建军94周年暨退役坦克落成仪式等系列大型活动6次,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各党组(支部)书记讲党课、观看红色电影、红色书籍诵读等活动140余次,各单位自行组织快问快答、党史知识竞赛、我为党说句心里话、唱支山歌给党听等活动80余次,广泛宣传普及党史知识,着力推动宣传持续升温,营造了浓厚的党史知识宣传氛围。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9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