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甘德:永不熄灯的警务站

2021-12-01 16:12:53 | 来源: 果洛州公安局

    在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吾勤广场内,有一个蓝色屋顶的房子十分引人注目,这就是甘德县公安局柯曲镇派出所广场警务站。这里是警务工作的指挥龙头、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被称为24小时永不熄灯的“指挥岗”。警务站在当地居民心中至关重要,它不仅仅是一座建筑,更是群众心中的指明灯,在那里他们可以寻求帮助、可以找到失物、累了可以休息……

    11月23日,记者走进警务站,齐备的便民设施让人眼前一亮,门口抽屉柜内备有高原反应常用药、血压仪、降压药、外伤包扎等急救类药品,洗手间干净整洁,群众累了、不舒服都可以走进警务站寻求帮助。不仅如此,在警务站内有一个透明玻璃柜,为失物招领柜,玻璃柜上贴着“丢失物件205件返还174件”的字样,柜子内整齐放置着群众丢失的身份证、医保卡等相关证件,还有手链、电脑主板等丢失物件。“物品杂乱,有些值钱有些不值钱,但是对于失主来说丢失的东西对他们意义非凡,现如今居民只要是在路上捡到物品都会拿到警务站,如果有人丢失物品会先到我们警务站来寻找。”说话间,柯曲镇派出所所长索才拿出了一个照片档案夹,打开照片档案夹,里面装有一张张照片,照片底下都配了一段手写的文字,其中一张照片是一名群众流着眼泪向民警献哈达,底下的文字写着“在你的脑际有一种向往,叫做天下太平,在你的心海有一种追求,叫做百姓安宁。”看到这张照片,所长向我们讲述了照片背后的故事。

    10月2日上午,一名女子急匆匆跑进柯曲镇派出所广场警务站,女子神色紧张泪流满面,民警为其倒了一杯水,让她坐下来慢慢说,女子抱着头哽咽着说:“我是从外地来这里打工的,老板刚发了9151元工资,我装在钱包里现在找不到了。这可是我所有的钱,请你们帮我找一找。”接到求助后,民警耐心安抚失主,让她平复情绪,然后仔细询问其活动路线,并及时安排派出所民(辅)警调取相关视频资料,走访排查等工作。通过近六七个小时的不懈努力,最终找到了丢失的钱包及9151元现金,当钱包交到失主手中时,她看着失而复得的钱包再次流下了感激的泪水,写下了照片底下那段文字。

    每张照片的背后都有一段不一样的故事,自2019年,柯曲镇派出所广场便民警务站投入使用以来,民警们本着便民、利民、为民、安民的宗旨开展工作,为居民和游客办了很多温情小事,为甘德县柯曲镇筑起了一道治安防线。民警们不仅要不间断在辖区巡逻,还要接受问询、寻人、挂失、求助,警务站的桌子上放着厚厚的一沓暂住证证明,据介绍,一些外来务工人员或者居民想居住宾馆,如果忘带身份证或者身份证丢失的,他们都会来警务站办理暂住登记证明。索才告诉记者,我们警务站的民警样样全能,一般群众的求助都能去帮助。

    目前,警务站悄然走入人们的眼帘,为了保障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民警们基本上采用全天候工作方式,得到了居民的高度赞扬。夜深了,直到记者采访离开,警务站依旧警灯亮着。警务站有效发挥便民利民作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将小小的便民警务站化身常亮的“城市灯塔”,守护着甘德县柯曲镇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9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