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玛可河畔致富树

2021-12-02 15:22:23 |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在青海还能种茶树?在青海还有技艺娴熟的茶农?在青海还有完整的茶加工生产线?一系列的疑问,可以在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得到回答:是的!没错,在素有“青海小江南”的班玛,就有“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的超然。

    在班玛这是致富树,更是民生茶。

    班玛风情:

    有茶农有碉楼

    班玛县位于青藏高原腹地、大渡河的正源,有着青海面积最大、全国海拔最高的原始森林,红军长征时走过的地方,还有沉淀着厚重文化的藏式碉楼。平均海拔3500米,湿润多雨的气候条件,让这里成为我国高寒林区重要的生物种群库,班玛藏雪茶就生长在这片高原净土之中。

    在灯塔乡玛可河边走一圈,随处可见花叶海棠。“从2014年,灯塔乡开始了青海省历史上首次规模化人工种植藏雪茶,建成玛可河两岸长100公里的青海首个万亩藏雪茶种植基地,首条藏雪茶加工生产线。”灯塔乡副乡长东主加出生在海南藏族自治州,但对班玛的感情很深厚。

    东主加拿出手机,展示着今年春天采茶季节的照片,绿油油的花叶海棠枝叶茂密,身着藏服的采茶姑娘更是美丽的风景线。“以前,我们就会把这个叶子摘下来泡水喝,现在经过培训掌握了采摘的技巧,嫩叶可以做成茶叶,我们的收入会更高。”灯塔乡班前村村民卓玛措说,不仅采的茶叶有经济效益,种茶树也有补贴。

    肉太是灯塔乡可培村的一名管护员,他已经70岁了,但身体硬朗,还能健步穿梭在玛可河林场,他对这片土地的感情几天几夜都说不完。“以前,我们的房子就是老式碉楼,光线很暗,现在我们的房子宽敞明亮,有电有水,炉子很旺,很暖和。”肉太老人的家里收拾得干净整洁。

    可培村有174户865人,有特色的小碉楼整齐排列着。“这些碉楼都是政府给我们修的,没要一分钱。”肉太感恩时代感恩党。他还说,这两年村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柏油马路通到了每家每户,节能路灯一直照到牧户的门前。

    最让老人觉得安心的是一座桥,可培村分布在玛可河的两侧,一座桥架起了牧民的出行之路。“以前的桥是木头做的,走在上面摇摇晃晃,很危险,现在我们的桥是水泥桥,小汽车都能通过,你说好不好?”肉太指着两座桥,眼里噙满泪水。

    两座桥的距离不远,却有着鲜明对比,一座桥摇摇欲坠,一座桥坚固结实。肉太老人脸上一直挂着笑容,介绍着村里的变化。

    班玛特色:

    20余种茶叶销往全国各地

    班玛的风情,在青海是独一无二的。班玛的藏雪茶也卖到了全国各地。目前,全县共种植藏雪茶1533公顷,创新开发和研制藏雪茶系列产品,先后加工制作藏雪茶红茶、绿茶、茶饼以及十二生肖系列匠心茶饼,共计20余种系列产品。

    2015年,班玛县绿色产业园成立,国有独资的班玛县藏雪茶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同时成立,购置茶叶初制、精制生产设备,建成一条全自动藏雪茶生产线。

    陈延军是公司的总经理,是一名大学毕业生,老家在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说起藏雪茶,陈延军打开了话匣。“2016年至2017年,班玛县投入产业扶贫资金近两千万元,修建3957平方米的藏雪茶综合办公楼,2053平方米的藏雪茶加工车间,形成青海首个茶叶生产企业,是班玛县林下产业综合开发项目实施单位和重点林下产业化企业。”陈延军在公司的车间介绍,车间还有四五名职工在忙碌地分装茶叶。

    班玛藏雪茶的品质从民间流传到科学认证,加工从传统手段到现代科技,销售从基地直销到网路平台,产品从无人问津到供不应求,走上产业扶贫、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之路。

    “藏雪茶基地规模进一步扩大,二期厂房已经投入使用。”陈延军迫不及待地要展示新投入使用的加工基地。在经过消毒等一系列的过程后,才能走入厂区。“采摘来的嫩叶从这里走进工厂,之后经过除杂过程,揉捻过程是非常关键的。”陈延军介绍整个加工过程。

    车间内一尘不染,揉捻车间几口大锅依次排列。经过揉捻后,茶叶进入发酵过程,之后再经过灭菌,最后打包走向市场。每个制作环节都有独立的车间,生产井然有序。陈延军说,每年的5月至7月是车间最忙碌的时候,嫩叶变成茶叶的成就感,溢于言表。

    谢让忠是一名熟练的茶艺师,她今年20岁,曾是灯塔乡班前村的贫困户,中专毕业后就来到企业上班。“我很喜欢这份工作,学会了烹茶煮茶,现在正在学品茶。这样我就可以向更多人介绍我们班玛的藏雪茶。”谢让忠说,她已经跟企业管理人员说了之后的计划,希望前往西宁的职校学专业的茶道知识,将来凭自己的本事挣更多的钱,贴补家用。

    班玛县已经把藏雪茶品牌建设放到了重要位置,为进一步提高班玛藏雪茶品质,推动产品多元化,提升班玛藏雪茶品牌效应,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助力乡村振兴,班玛县联系对口帮扶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调查规划设计院协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青海民族大学药学院,邀请茶学博士、专家对藏雪茶产业新品开发、科研立项、品牌提升等方面精准“把脉”,藏雪茶正在一步步走出青海、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班玛情怀:

    每年百万元的分红承诺

    2021年,公司收购鲜叶15000斤,产茶5000余斤。目前收益达到190万元,预计年底收益还将有突破。建立藏雪茶扶贫产业基地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大家富起来。班玛县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百万元的分红承诺一直都在。

    从2016年至2019年,公司带动建档立卡户1414人,种植藏雪茶收入累计达665万元,人均收入达4700元。2018年至2020年,累计上交扶贫分红资金306.56万元,为50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平均分红达6049元。

    如今,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班玛县各族群众依托藏雪茶产业走上了致富之路。谢让忠计划着来年的求学路,她将去学习茶道知识,在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采茶姑娘卓玛措期盼着明年茶树有更多的收成,并能卖个好价钱。肉太老人走在宽敞的大桥上,守护着玛可河,守护着这一片林场和这些致富树……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