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城西区:实事“硬举措”成就民生“大幸福”

2021-12-05 19:39:09 | 来源: 城西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污水设施建设全覆盖、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农贸市场用心用情守护……一件件惠民实事“硬举措”凝聚起群众的“小确幸”,成就了民生“大幸福”。为深入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城西区持续围绕群众所需所盼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抓牢疫情防控,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我们要做疫情防控的‘主心骨’、我们要做疫情防控的‘领头雁’、我们要做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城西区严格遵循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全面梳理风险点,结合实际细化完善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小区卡点值守及公共场所查码、测温、戴口罩等要求;在快速处置疫情的同时,精准科学地判定人员类型并采取分类化管理措施;在区域协查时,科学界定好时空关系、风险等级,避免“误伤”情况发生。区直机关各党组织及时转发《致奋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党组织和党员的一封信》,组织和引领870余名机关党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根据区域划分点位、分组定人,进社区、进小区、进采样点,全力开展全区43个村(社区)、64个核酸检测采样点等疫情防控一线支援工作。同时,抽调57名机关党员干部奔赴兴海路疫情封控区开展老旧楼院卫生消杀、交通要道值守,为居家隔离群众送去生活必需品等工作。

    强化责任监管,构筑食品安全网络。

    城西区全面推进食品安全责任落实、食品安全教育培训、食品安全队伍建设和食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排查整治等重点工作,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全区食品安全。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制定和完善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制、责任追究制等工作制度,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属地监管责任划分,结合“疫前——疫中——疫后”精细化管理措施动态完善,围绕服务疫后复工复产,分镇(街道)采用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检查方法,针对市场、商超等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时段、重点品种进行专项检验12000余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多次开展“回头看”,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居民“舌尖上”的安全。各镇(街道)围绕呵护百姓的“菜篮子”出实招,用真功。比如,六厂综合市场是西交通巷社区的一个防控重点,加之大百超市坐落附近,人流量很大,防控任务要细之又细、实之又实。西交通巷社区党委书记陈瑞介绍,为方便居民生活,减少人员交叉,社区联合市场、大百超市设立了“便民服务点”,所有进入市场、超市的物资都要经过登记、消毒、交接三道关卡。考虑到蔬菜的新鲜度和小区居民需求种类不同,社区协调六厂综合市场、大百超市,把负责人的微信推荐到业主群,有需求的居民可以自主联系,然后通过志愿者送至居民家门口,切实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

    落实管护职责,营造美丽宜居环境。

    党史教育开展以来,城西区紧紧围绕省黄河河湖长令重点工作任务督查内容,出台污水处理设施定期自查管理制度,建立监管机制,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处(阴山堂村),对出水水质进行不定期抽查检测,采取定期抽排的方式对污泥进行处理,对73个排污口进行监测溯源,精准实施雨污分流项目建设,探索建立“河湖长+检察长”河湖整治机制,引进“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健全完善“天地空”生态环境监测网格体系等,以扎扎实实的行动从水、土、气、等方面生动诠释“学史力行”带来的新变化,践行把宜居环境作为“国之大者”的民生情怀。同时,围绕宜居环境改造等方面出现的“小障碍”、新问题,及时建立信息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组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管线单位、运营单位等不定期召开项目推进协调会,围绕施工进度、周边道路通行困难缓解等问题进行“集体开方”,多方听取意见建议,快速转化“协商共识”,以最快的速度与最实的成效为最普惠的民生添砖加瓦。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下一步,城西区将进一步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聚焦辖区居民关注的居住环境、出行环境、生活环境等领域,凝聚全方位、广范围的攻坚合力,以解决问题的速度与温度让辖区居民的获得感更加殷实、幸福感更可持续。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