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青少年冰壶赛事正“芳华”

2021-12-08 14:40:59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2月8日电(鱼昊)带上手套,袁一擦了擦冰壶底部,在腿部的助力下,他俯下身子,随着胳膊的用力,冰壶在冰面上缓缓行进。

12月7日,袁一(右二)在青海省首届青少年冰壶锦标赛比赛现场。新华网 鱼昊摄

  12月7日,他和队友们正在参加为期5天的青海省首届青少年冰壶锦标赛。对于袁一来说,这次比赛是一次检验平日训练的好机会,为参加全国比赛积累经验。

  袁一今年17岁,是青海省体育运动学校冰壶队的一名队员,以前练习柔道项目。2018年10月,在青海省体校的跨界跨项选材项目中,得益于良好的身体条件和机敏的反应能力,他被选入冰壶队。

  袁一说,进入了冰壶队以后才了解这项运动。在一场比赛中,如何布局,怎么用技巧战胜对手,这些都让他很着迷。

  袁一清楚地记得初次接触冰壶运动的样子。“在冰道上训练有时候会摔倒,别说推冰壶了,就连站都站不稳。”除了在冰道上训练,每天清晨6点还要出早操跑10公里,再加上些力量训练,袁一觉得冰壶训练并不是他想象的那么简单。

  尽管训练艰苦,但袁一并没有放弃,反而激发出更大的热情。“冰壶比赛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因此需要我们有强大的心理素质,队员们相互配合进行布局,通过思考,很多时候能够反败为胜。”袁一认为这就是冰壶运动的魅力,他说几年的训练生涯,让他变得成熟冷静。

  “还记得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我们男子组‘全军覆没’,我都不知道输在了哪,不能谈成绩,只能说出去见了一次世面。”2019年,袁一参加了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回忆当时参加比赛的场景,袁一感觉“很懵”。

  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后,在教练贾卓的带领下,大家进行更加刻苦的训练,同时总结经验教训。半年后,他们又踏上全国冰壶U18系列赛,这次比赛,袁一获得了男子组第4名的好成绩。

青海省首届青少年冰壶锦标赛比赛现场。新华网 鱼昊摄

  “这些孩子平均年龄15岁,在这样的年纪取得不错的成绩得益于平时的训练和一次次比赛的总结。现在,这些孩子在赛场上发挥十分稳定,等他们成熟后,到体工队甚至国家队进行更加专业和系统的训练,他们一定会成为青海冰壶队的冉冉之星。”贾卓对未来充满信心,她希望越来越多的运动员从体校走向更宽广的赛场。

  青海省冬季项目和户外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卫东说,从无到有,青海实现了冬季项目零的突破,这是青海在建设高原体育强省中重要的一步。现在青海不仅有了冰壶、冬季两项、越野滑雪等冰雪队伍,而且结合地方体校还有梯队建设,这些都为冬季项目发展补足了后劲。

青海省首届青少年冰壶锦标赛比赛现场。新华网 鱼昊摄

  除了专业运动队外,2020年,“冰壶运动进校园”已经在西宁市北大街小学、南山路小学、贾小庄小学等11所学校铺开。“以冰壶运动进校园活动为契机,丰富学生体育活动、培养学生运动兴趣爱好着力培养青少年冰雪运动人才,同时注重与社会的联动,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积极打造布局学校的特色体育项目,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李卫东说。

  随着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全国各地正如火如荼地举办各类冰雪赛事,与此同时,群众对冰雪运动的喜爱程度不断提高也推动着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记者了解到,12月25日至2022年1月1日,青海省体育局还将举办青海省第一届冬季运动会和2022年岗什卡冰雪季系列活动,推动青海省冬季项目发展,为北京冬奥会助力。(完)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2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