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市纪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持续推进惠民惠农“一卡通”政策落实 着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2021-12-08 18:17:32 | 来源: 海东市纪委监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纪委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推进落实的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市纪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对市农业农村局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情况进行了重点督导,全面梳理2016年至今补贴资金发放及相关问题整改落实台账,2016-2020年补贴资金已全部发放,相关问题已整改销号。今年以来,各县区持续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专项整治成果,不断完善和规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发放程序,杜绝违纪违规行为侵害群众利益。2021年全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合计26680.77万元,截止目前发放资金20641.06万元,已完成77%。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下,市纪委联合多部门对2016年至2019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发放时存在“审核监管不严格,套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专项督查工作紧盯重点责任关口,压紧压实多方责任,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作用,严肃查处各职能部门和基层部门对补贴资金“一拨了之”、监管不力、优亲厚友、借卡肥私、虚报冒领、私存私分、侵占挪用等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截止2020年底,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发放专项整治行动,共排查出问题30个,收缴违规发放资金350.03万元。市纪委约谈互助、民和、平安三县区分管副县(区)长3人次,县区人民法院判决2人次,县区纪检部门处理48人次,乡镇纪检部门处理521人次,共执纪问责574人次。通过整改问责,对发现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发放失败、发放程序不规范、违规违纪发放等问题已全部整改,所有违规发放资金已悉数收缴,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

    下一步,市纪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将配合相关职能部门持续推进各项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政策落实,加强监督检查力度,紧盯四个关键,对各县区“一卡通”资金发放情况定期开展抽查复核,确保专项整治问题不反弹,成效不“滑坡”,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一是紧盯村、乡镇采集申报、审核补贴对象身份信息数据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失职失责,弄虚作假、优亲厚友等问题。二是紧盯代发银行发放惠民惠农补贴情况,重点监督是否存在补贴资金滞留账上、发放信息不对称、社保卡金融功能未激活、未及时发放到群众手中等问题。三是紧盯职能部门实施补贴政策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重点监督是否存在补贴资金长期闲置、层层转拨、多头发放、未执行国库集中支付、未统一用社保卡“一卡通”领发、政策宣传不到位以及履职不力、监管不严等问题。四是紧盯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推进落实情况,重点监督是否对惠民惠农政策推进落实工作不重视、未及时安排部署和督促落实,是否存在地方政府及实施部门随意确定代发银行等问题。同时,结合民生领域“主动说清”专项行动,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积极督促党员干部“主动说清”,对有问题的干部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该谈话的谈话、该问责的问责,持续释放纪律惩戒的震慑效应,推动惠民惠农补贴发放问题整改,确保党中央各项惠民惠农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