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举行全省群团协同化建设工作推进会

2021-12-09 15:25:20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2月9日电(记者顾玲、耿辉凰)8日,青海省群团协同化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举行。全省各市州总工会、团委、妇联、科协、残联、红十字会负责人及部分县(市)、乡镇、社区分管群团工作负责人等近百人,就持续推动群团协同化建设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总结经验做法、查找问题短板。

  12月8日,青海全省群团协同化建设工作推进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耿辉凰 摄

  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青海省自2019年起开展协同联动、一体推进的“群团协同化”改革。几年来,全省群团系统聚焦“组织共建、阵地共用、资源共享、活动共办、服务共融、人才共育”重点任务,创新体制机制,丰富形式载体,不断推动群团协同化建设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探索形成了新时代青海群团工作新格局。

  青海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马吉孝在当日的推进会上说,群团协同化工作推进以来,青海省各群团坚持“党政所需、群众所急、群团所能”的原则,聚焦解决权益维护、帮扶济困、素质提升、就业创业等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青海省级层面投入资金2335万元,实施了职业技能提升、服务阵地建设、思想政治引领等协同化项目25个。全省各级群团围绕建功立业、生态保护、维权服务等重点工作,实施协同化项目100余个,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方面闯出了新路子、作出了新贡献。”

  在8日的全省群团协同化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参会人员实地观摩了黄南州群团服务中心、同仁市群团协同化基地、龙树画苑劳模创新工作室,参加了《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活动。黄南藏族自治州、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河卡镇、西宁市城西区通海路街道文成路社区的与会代表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12月8日,在同仁市群团协同化基地的舞蹈室里,市民们正在跳舞。新华社记者 顾玲 摄

  中共青海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郭云方表示,一直以来,青海省委改革办始终是群团改革的鼎力支持者和参与者。群团协同化工作推进以来,各群团组织在政策宣讲、疫情防控、服务群众生产生活和强化群团组织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中紧密配合、协同发力。总体上看,通过群团协同化改革,群团组织实现了从“单兵突进”到“联合作战”的转变,党的群团工作格局有了新气象,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更加坚实、更加厚重。2021年,群团协同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被青海省委省政府授予“青海改革创新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据了解,近年来,青海全省各级群团组织因地制宜,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放大改革效应,形成了“海北样板”“海晏方法”“黄南模式”等为代表的一批体现创新性、具有实践性、富有成效性,拿得出、叫得响,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我们要以这些典型经验、成功做法为样板、为标杆,紧密结合各地区域优势和特点,消化吸收,创新落实,着力推动群团协同化建设向着更高层次、更可持续、更高质量的方向迈进。各试点地区、单位要坚持改革创新不停步,继续种好‘试验田’、当好‘排头兵’。”马吉孝说。(完)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7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