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一“线”牵千里 两地沐书香

2021-12-10 14:52:33 | 来源: 上海青

    2021年11月下旬,上海嘉定外冈幼儿园组织骨干力量,对结对幼儿园——青海省果洛州久治县幼儿园开展新一轮“云帮扶”活动。

    根据久治幼儿园的实际需求,外冈幼儿园为其量身定制阅读教研主题帮扶菜单:一场专题讲座、两场教学示范以及随后的专题研讨活动。

    党员教师龚小燕根据自己多年组织、开展阅读教学活动的经验,开设《幼儿的语言 我们的追求》专题讲座,阐述幼儿语言培养的重要性,围绕“关注幼儿语言学习的特点,采用符合学前教育规律的方式组织活动”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指导久治同仁通过组织幼儿开展早期阅读来帮助幼儿获得口头语言发展,接触有关书面语言的信息,获得有关书面语言的意识、行为和初步能力。

    幼儿园将顾莹老师的两个绘本阅读示范活动《奥古斯汀》和《咕叽咕叽》录像发送给久治幼儿园园长格日吉,组织久治同仁进行集体观摩与研讨。《奥古斯汀》绘本教学以绘本故事为线索,通过设计巧妙的PPT,让孩子们带着疑问去操作,从操作中寻找答案。活跃的课堂气氛,调动孩子们主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推理游戏中获得逻辑思维的发展以及情感的升华。《咕叽咕叽》绘本教学中,顾老师注重孩子观察能力的培养,让孩子猜测故事发展并大胆讲述,她对每个幼儿的回答都给予适当的回复,或是引导孩子进行深一层次思考,或是提炼孩子的话语,或是提升孩子的经验……两个活动均巧妙地融合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和情感教育,培养孩子们对家人、对同伴的责任心,孩子的语言完整性、连贯性乃至思维的成熟性都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久治同仁反馈,感谢学校提供这样好的学习交流机会,让她们“足不出校”就能观摩优秀的课堂教学、聆听精彩的专题讲座。龚老师的讲座让大家认识到如何引导和教育孩子更好地进行快乐阅读,如何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示范课让她们进一步学习到外幼开展集体教学的策略与方法、领略到“慧雅阅读”的魅力,并表示要把学到的先进理念、成熟的教学方法融入日常教学工作,优化教学设计,提升课堂教学品质。

    久治幼儿园的教师队伍观念在逐步改变,业务水平在逐步提高,外幼的教师也在帮扶工作中得到成长。今后,幼儿园将继续坚持从实际出发,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助力久治幼儿园发展提高,与久治幼儿园一起携手前行!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