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曲哇加萨村“鸡”缘巧合闯天地

2021-12-13 18:01:39 |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从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城驱车前往拉加镇曲哇加萨村需要一个小时的路程,因在紧邻黄河,村上的气候相对温暖湿润,凭借这一优势,曲哇加萨村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获得了很好的收益。去年,村上引进藏鸡养殖项目,村民们又多了一条致富路。

养殖基地。

    搭上乡村振兴的快车

    曲哇加萨村有牧户507户1632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为畜牧业。2020年,在乡村振兴的号角吹响后,村党支部决定要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村里一部分生活困难的群众。“以前,我们村里养过藏鸡,藏鸡产的鸡蛋营养价值高,很畅销,但当时规模不大,养殖方式也不科学,产量很小,带动效益不是很明显。”村党支部书记多旦想,何不把藏鸡产业规模化?

    正好赶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道,征得村两委班子成员以及牧民们的同意后,发展藏鸡产业的想法开始萌芽。

    按照“一村一品”产业布局,玛沁县阿尼改托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成立,项目启动资金由乡村振兴专项经费帮扶。“引进百余只藏鸡,在村里聘用两名牧民在养殖场照顾这些藏鸡。当年产蛋后,卖到了镇上,供不应求。”多旦说。

    经过统计,去年一年,村集体受益4万余元,这下村两委班子和牧民更加有信心了。

    好点子鼓了钱袋子

    有了第一年的成功尝试,牧民们的积极性很高。今年,村里还请来了藏鸡养殖技术方面的专家,专门为牧民做了培训。村两委班子成员赴西藏自治区实地考察藏鸡的养殖产业。

    “取经”回来的致富能人决定进一步扩大规模,需要建起标准化的鸡棚。“在项目带动下,标准化鸡棚建了起来,几间智能化的鸡棚可以控制温度,喂养也十分方便,藏鸡的数量达到600余只。”现代化纯种藏鸡养殖基地初具雏形。在养殖基地工作的牧民每个月有1800元的收入,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受益10万余元。

    正值中午,养殖场里,马克力在给藏鸡准备加餐玉米粒,他现在已经能熟练地掌握养鸡技能。“鸡的运动量越大,肉质就越紧实,更好吃,藏鸡产蛋一般是在夏天,通过科学的饲养和纯天然的环境,蛋的营养也更加丰富。”马克力将藏鸡照顾得很好,藏鸡产业也让他有了额外收入。

    多旦说起村里的变化很有感触:“以前,我们的收入单一,老乡们的经济状况也不是很好。如今,村里有了路也有了产业,收入渠道也越来越多,牧民们的精神面貌都不一样了。”有了好政策的扶持,多旦有了新的计划。

    目前,村里申报注册了“雪山藏鸡”商标,举办藏鸡养殖技术、产业发展经营思路、市场营销等多方面的培训,藏鸡产业发展的前景愈加广阔。

    明年牧民有望实现分红

    苦落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养殖场的员工,他对藏鸡产业充满着信心。“因为是党员,所以要起到带头作用,我也计划在村集体经济里投入自己的力量。”苦落说,今年牧民开始入股,愿意加入的牧户可以入股2000元,他也入了股。

曲哇加萨村发展藏鸡产业,鼓了牧民钱袋子。

    村里计划明年引进藏鸡10000只,再租用60亩的山地,带动脱贫户3人。“明年,我们计划以散养的方式发展藏鸡养殖,不仅鸡蛋能有收入,鸡肉也能卖个好价钱。同时,村里计划再邀请藏鸡孵化方面的专家,实现藏鸡在本地的首次孵化。这样获益渠道就更多了,树起果洛藏鸡特有品牌。”多旦说,发展村集体经济不能落下脱贫户,也要充分发挥党员带动作用,按照这样的计划,明年脱贫户和入股牧民可实现分红。

    曲哇加萨村只是果洛州助推乡村振兴,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的一个缩影。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如何让脱贫户过上富足的好日子?果洛州集中力量抓特色产业发展,培育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动能,增强生态畜牧业自主发展能力,增强自我“造血”功能,鼓了农牧民的钱袋子。

    看着标准化的鸡棚,600余只藏鸡在曲哇加萨村安家。曲哇加萨村是黄河边上美丽的村庄,有了特色产业的带动,美丽才更有味道。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9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