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务工投票两不误——青海西宁探索基层选举制度观察

2021-12-14 09:34:16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12月13日电 题:务工投票两不误——青海西宁探索基层选举制度观察

  新华社记者李宁

  落实“委托投票”制度,创新“早晚投票”制度……今年人大代表换届期间,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与务工人员的联系,依法严格执行选举制度,保障人民群众选举权实现,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六月的湟源县,微风吹拂,枝叶嫩绿。在湟源县城关镇万安街社区居委会会议室内的电子屏上,显示着“湟源县城关镇万安街社区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大会”红色字幅,正前方摆放着万安街社区第二投票站票箱。社区居民马学忠手里攥着刚刚下发的选票,聚精会神阅读着选举材料。

  湟源县地处青海湖东岸、日月山东麓,作为青海农业区与牧业区的结合地区,每年六月是务工农忙的“黄金季”,今年恰好与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时间“撞车”。

  在外务工的居民马玉萍在确定了无法返乡投票后,将自己的投票权委托给了父亲马学忠。“闺女在外务工,外孙在上海读大学,家里投票就靠我咧。”马学忠说。

  第一次接受委托投票的马学忠坦言,从社区醒目位置张贴的选举公告,到接受女儿和外孙的委托投票,他觉得,现在投票选举越来越规范,老百姓愿意参与的也越来越多了。

  不仅如此,就在选举前,马学忠还在社区参加了一场新一届县、乡人大代表候选人与选民的见面会,有5名候选人到场接受了选民的现场提问。

  “当选后怎么改进镇里的卫生环境”“社区路面硬化的问题如何解决”“小区老旧房屋改造何时能够完成”……候选人们面对这些提问一一进行了答复。

  “不仅是我,现在社区里好多老年人都想着要投谁的票,都想多了解候选人,投出能带动家乡发展的代表。”马学忠说。

  城关镇所在的湟源县于今年6月启动了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在选举前,湟源县人大召开选民登记协调会,解决人、户、工作地分离和流动人口选民登记有关问题。

  “县里2万多人在外务工,怎么保障这2万多人行使选举权,可为难了我们一阵。” 湟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铁军表示,针对湟源县在外务工人口多的实际情况,我们通过“线下走家串户,线上通知到人”的方式,保证选举信息“人尽皆知”,确保流动人口“流动不流失”。

  晚上八点,结束一天忙碌工作的村民们,哼唱着当地民歌“花儿”,三三两两结伴而行,来到湟源县东峡乡兰占巴村的选举点。

  考虑到本地务工和农忙时节白天群众难以集中的情况,湟源县人大推出“早间选举”和“晚间选举”等措施,通过在早晨或晚上进行选举投票,最大限度地保证选民的集中,保证选民投票权的行使。

  刚刚完成投票的谢芬英走出选举点,脸上满是笑容,“趁着晚上下工后把大家聚在一起完成选举投票,既让咱为心中的好代表投了票,还不耽误白天上班,政府为咱考虑得真周到。”

  在她看来,投票选举比外出务工挣钱还要重要,“人民代表为人民,要选自己信得过的人心里头才踏实,只有领头人选好了,及时帮老百姓反映心声,才能带领我们过上好日子。”

  “换届选举期间的政策宣传、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等,让选民意识到自己的权利与义务,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一环。”湟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永德表示,随着基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越来越规范,选民的意识也越来越强,基层人大换届选举产生的代表,是基层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人民行使权力,这将有力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现。(完)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