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认定十八种主要道地中藏药材

2021-12-16 18:24:48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2月16日电(卡娅梅朵)16日,记者从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经相关部门、科研单位和专家推荐、评审、审核,认定冬虫夏草、枸杞、唐古特大黄、青贝母、秦艽、羌活、麝香、锁阳、沙棘、獐牙菜(藏茵陈)、黄芪、红景天、甘松、当归、水母雪莲、铁棒锤、川赤芍、西南手参十八种中藏药材为青海省主要道地中藏药材即“十八青药”。

青海省主要道地中藏药材(“十八青药”)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卡娅梅朵 摄

  据了解,为加强青海省中藏药材资源保护利用,进一步发挥自然条件优势和资源品种优势,形成青海道地中藏药材特色产业,推动中藏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6月,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联合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青海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启动青海省“十八青药”认定工作。

  青海省独特的高原冷凉性气候孕育了种类丰富、独具特色的药用植物资源,优良的生态环境为药用植物的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高寒缺氧、日照时间长、紫外线强、昼夜温差大等自然特点也使青海分布的中藏药用植物表现出资源类群多样、特有资源不可替代、功效作用显著等优势,是国家道地中药材重要的产业地之一。

  据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尔平介绍,青海野生中药材主要为冬虫夏草、唐古特大黄,冬虫夏草产量每年为110至150吨左右,唐古特大黄以采种为主。人工种植中藏药材全省监测和统计面积为333.7万亩,其中枸杞种植面积74.8万亩,沙棘种植面积241.32万亩,大黄、黄芪、当归等其他中藏药材17.58万亩。青海药用动物养殖目前以麝类为主,白唇鹿、梅花鹿、藏雪鸡等养殖共同发展,全省养殖基地28个,其中林麝养殖基地9个,养殖规模462只。(完)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0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