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 王建军讲话 信长星主持 多杰热旦出席

2021-12-20 11:32:57 | 来源: 青海日报

    12月17日,青海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在西宁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推进新时代青海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主持,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公保扎西作总结讲话。省领导多杰热旦、李杰翔、于丛乐、訚柏、陈瑞峰、王黎明、赵月霞、马伟、杨逢春、杨志文、张泽军、查庆九出席。

    王建军指出,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为新时代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省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握新方位、聚焦新主线、贯彻新要求、落实新任务、坚持新原则,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新局面。

    王建军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民族工作战线的同志、所有关心和支持青海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既是观察民族问题的认识论,也是做好民族工作的方法论,更是中国特色民族理论建设的一次重大飞跃,要从历史与现实相贯通、国际与国内相关联、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度,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这一思想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汇聚起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智慧和力量。

    王建军强调,发展夯实的是物质基础,团结凝聚的是精神力量。物质有基础,精神有力量,做好民族工作就有底气。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不谋民族工作,不足以谋全局”的重要指示,不断深化对省情的认识,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统筹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完善民族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基层民族工作机构和力量建设,加强民族宗教理论知识培训,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本领,不断巩固党在民族地区的执政根基。要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宣传教育实践机制,深入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以中华优秀文化浸润人心,用共同理想信念凝心铸魂,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坚定不移推动共同富裕,用好发展这把解决民族地区所有问题的总钥匙,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更好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节约优先,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要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着力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促进创建与经济发展、生态保护、民生改善、宗教管理、社会稳定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以创建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稳致远。要努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在城市和乡村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建设好“石榴籽家园”,坚定不移把各族群众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信长星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抓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的重大任务,把省委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行动上、细化到工作中,同心协力,凝心聚力,用心用力,推进新时代我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公保扎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主线,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为总抓手,悟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坚持慎重稳进,全面、精准、科学地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

    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青海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记者 薛军 张晓英 莫昌伟)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