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暖冬更暖心——玛多地震灾后过渡安置校区里的新生活

2021-12-20 17:45:06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12月20日电题:暖冬更暖心——玛多地震灾后过渡安置校区里的新生活

  新华社记者柳泽兴、李宁

  上午10时许,雪花纷纷扬扬,已布满积雪的操场站满了学生。欢快的音乐中,大家跳起锅庄舞,脸上洋溢着纯真的笑容。学生身上崭新的橙黄色羽绒服,在阳光下、雪地里分外显眼。

  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地震灾后过渡安置一校区操场,孩子们在踢足球(12月18日摄)。

  这是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地震灾后过渡安置一校区内的一幕。你也许看不出,半年多前,孩子们经历了一次可怕的地震。

  5月22日2时4分,玛多县发生里氏7.4级地震,部分学校因此受损。为让孩子们尽快复学,政府在省内多地设置过渡安置校区。果洛州玛沁县设立三个过渡安置校区,共安置960名学生,其中原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职业技术学校(老校区)被改造为玛多县地震灾后过渡安置一校区,安置小学五年级和六年级的427名学生。

  一校区校长严红军告诉记者,校区所在地海拔3800米,冬季苦寒,再加上震后物资供应紧缺,为让孩子们过个暖冬,社会各界捐了很多羽绒服,学校也统一购买了冬装,确保每个孩子不受冻。

  锅庄舞结束,孩子们陆续返回教室。此时,室外气温已跌至零下12摄氏度,教室内却暖意融融,暖气片摸上去微微烫手。孩子们正在认真听讲,琅琅读书声已“飘”出窗外。

  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地震灾后过渡安置一校区五年级二班,教师者才(右)在课堂上为学生辅导作业(12月18日摄)。

  临近中午,校区食堂也是一派热闹景象。打饭窗口前,孩子们排起整齐的队伍。五年级5班学生杨尖卓玛坐在餐桌前吃得正香,“你看,今天中午有杏鲍菇炒牛肉,甘蓝、粉条炒牛肉,还有我最爱吃的水果。”杨尖卓玛边说边用筷子数着眼前的饭菜,满脸欣喜。

  “校区食堂8月23日正式运行,菜谱基本一天一换。”严红军说,“我们采取了营养餐加正餐的方式,营养餐包括水果、酸奶、牛奶等,正餐则主要提供肉食和面食,让孩子们吃得饱,更要吃得健康。”

  吃过午饭,学生陆续回到宿舍准备午休。走进宿舍,四张高低床整齐有序地摆在两侧,孩子们的洗漱用具统一放置在门边的桌子上,地板拖得干净明亮。

  六年级2班的学生科热正在整理床铺准备午休,“叔叔阿姨给我们捐了很多爱心床垫和被褥,特别厚实,我们每人还有一条毛毯,宿舍暖气也烧得很足,晚上睡觉一点也不冷,比帐篷里暖和多了。”

  生活物资得到有效保障,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更值得关注。“经历过地震,有些孩子比较沉默寡言,刚来时不适应环境。我们的保育员、班主任和值周教师会经常到孩子们的宿舍谈心,还会请专业老师做心理辅导。”五年级2班的班主任德仟项毛说,“学生想家时,我们会让他们和家长视频通话。现在,孩子们慢慢打开了心扉,恢复了活泼的个性。”

  记者离开校区时,正逢课间休息,孩子们在操场上踢足球、打篮球,校区内欢声笑语。(完)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2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