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备足饲草好过冬——抓“六保”促“六稳”一线见闻

2021-12-21 14:24:51 | 来源: 青海日报

    时值隆冬,越冬保畜成为黄河源头大草原上牧民最关心的事。12月17日,记者走进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大武镇尼玛龙村牧民扎西龙周家看到,庭院内燃料房、车库、仓库一应俱全,各类生产工具摆放井井有条,坚固的彩钢畜棚把凛冽的冬风阻挡在外,一捆捆新扎的饲草在储草棚内整齐堆叠,一股草腥味儿扑面而来。

    “饲草是牛羊过冬必备的口粮。”看着眼前储存好的青干草,扎西龙周安心地说:“能让家里的180头牦牛不饿肚子地度过冬天,这下心里可算是踏实了。”

    在当地政府部门的鼓励和引导下,村里的牧民大户扎西龙周今年圈种了0.6公顷饲草,一共打了2500公斤用作牲畜的口粮。

    进入十一月份以来,随着天气日渐寒冷,果洛州将做好越冬保畜工作作为抓“六保”促“六稳”的重要抓手,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做好对牧民群众的服务保障,加紧完成过冬饲草料储备工作。

    当日下午,记者又赶到玛沁县大武乡日进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只见门前人群熙攘,晴好天气下,一捆捆青绿色的饲草正从四辆大型货车上卸下,日进村四家合作社和近300户牧民群众驾驶着小货车,按需有序领取之前享受补贴优惠购买的青干饲草。

    现场负责发放工作的大武乡乡长更新加说:“从今年9月份开始,乡领导干部及‘十化’党建精神文化组和生产发展组成员就先后进村入户、挨家挨户动员牧民群众提前着手储备饲草,目前全乡80%的牧户都自储了饲草,再加上今天发放的青干饲草,这个冬天全乡牲畜的口粮问题不用愁了。”

    据了解,早在十天前,为确保牲畜顺利越冬,达日县莫坝乡党委政府的党员干部及时深入牧户家中,就颗粒饲料和饲草料储备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准确掌握牧民打草、购草、牲畜存栏出栏、现存饲草料等情况,并及时安排储备越冬饲草料20吨,颗粒饲料40吨。

    莫坝乡相关干部表示,今冬明春,莫坝乡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抗灾保畜值班值守工作,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加强应急演练,防止牲畜在冬春季节“冬掉膘、春死亡”的现象发生,努力做到有灾防灾、无灾补饲,确保牧民、牧业安全越冬。

    在玛沁县拉加镇,各村干部积极引导农牧民群众早动手、早安排,“开足马力”做好饲草料储备,为牲畜安全越冬保驾护航。

    “他们来得太及时了,真是解决了我们冬季生产的大问题。”牧户扎西激动地对记者说。在储备饲草料期间,拉加镇各村村“两委”和专项工作组一方面积极协调采购饲草料,全力以赴做好饲草料调运储备工作,另一方面组织人员深入牧区一线入户走访,积极向农牧民群众宣传储备饲草料的重要性和抗灾保畜、减灾防灾、动物疫病防控等相关知识,引导牧户提前储备越冬饲料。

    果洛州农牧局局长崔宏伟表示,今年,为满足全州116.6万头只各类牲畜的越冬度春需求,保障全州畜产品市场供应稳定,各县加大饲草基地、圈窝子种草的饲草收储力度,实际完成饲草料贮备8.5万吨,超额完成省级下达的储备任务,为做好今冬明春的抗灾防灾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加强了饲草料储备库管理和市场调控,缓解天然草场放牧压力,落实草畜平衡制度,进一步保障全州畜牧业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4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