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抗灾保畜工作有序忙 人畜安全越冬有保障

2021-12-21 14:24:58 | 来源: 青海日报

    为切实抓好冬春畜牧业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克服强降雪等极端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最大限度的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受损失,近日,玛沁县大武乡“五个强化”扎实做好抗灾保畜工作,确保人畜安全越冬度春。

    一是强化安排部署。为做好今冬明春抗灾保畜工作,大武乡专题召开抗灾保畜工作会议,调整大武乡抗灾保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制定下发《大武乡抗灾保畜工作应急预案》,加大宣传力度,教育群众树立防灾意识,认真做好应急“口粮”和牲畜饲草料储备工作,提早做好应对灾害的各种准备工作,同时积极引导农牧民提高牲畜出栏率,截至目前,累计出栏牛16000余头、羊8300余只,减轻了冬季饲草料储备和冬春牧场的压力。

    二是强化牲畜疫病防控。圆满完成秋季口蹄疫注射工作,认真贯彻执行预防为主,防治并举的方针,生产发展组积极组织乡农牧科技服务站工作人员和村级防疫员进村入社,深入群众家中开展秋季牛羊“口蹄疫”疫苗注射工作,并针对牲畜常见病、人畜共患病、传染病防治进行督促检查,据了解,秋季我乡共接种牛羊口蹄疫疫苗72265头只/次、密度达100% ,有效地阻隔了动物“口蹄疫”的流行和传播。

    三是强化冬春口粮饲草储备。大武乡积极鼓励牧民抓住时机积极储饲草料,同时生产发展组和联系协调组积极协调县农牧水利和科技局为牧民群众发放补助饲草。截止目前,全乡群众储备各类口粮513吨、各类燃料3800吨;累计组织群众自备饲草312吨(江前村50吨、哈龙村50吨、日进村100吨、格多村112吨),自备饲料190吨(江前村50吨、哈龙村50吨、日进村50吨、格多村40吨)。协调县农牧水利和科技局为群众发放补助饲草150吨(哈龙村55吨、日进村55吨、格多村40吨),发放补助饲料80吨(江前村20吨、哈龙村20吨、日进村20吨、格多村20吨)。

    四是强化抗灾保畜知识宣传。积极组织人员深入各村开展抗灾保畜、防灾减灾、动物疫病防控和草原森林防火等知识宣传,指导群众做好饲草料的储存工作,不断增强群众的雪灾防范意识和自救意识,各村国家安全维护组要进一步做好日常的巡山护牧工作,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遇到突发事件及时上报乡党委政府。

    五是强化责任落实。充分认识抗灾保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抗灾保畜工作和人畜的安全越冬度春摆在重要位置抓实、抓细,严格落实抗灾保畜值班制度,确保越冬度春期间信息通讯畅通,做到有灾报灾,无灾报平安。乡级效率督导组不定期对全乡冬春口粮饲草储备、抗灾保畜知识宣传、抗灾保畜值班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能够及时、高效、有序地开展工作,最大程度的减少群众生命财产的损失。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4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