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作风聚焦】城西区:“红色党建示范带”连起“城乡发展一体化”风景线

2021-12-21 14:25:24
责任编辑:马洪婷 |  作者:

    今年以来,城西区坚持党建引领,按照“整体推进、辐射带动”的思路,强化城乡统筹,结合全区农村党建工作实际,通过建强农村组织、完善服务载体、加强共建共享,探索打造“城乡发展一体化”党建示范带,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效能,实现农村和城市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发展。

    抓基层打基础,夯实党建示范带建设“地基”。一是压实农村组织建设工作责任。依托区委常委会、专题恳谈会,对党建工作示范带打造进行研究部署,建立县级领导联村、涉农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包村、先进社区党组织结对的工作体系,明确全区各级党组织在打造建设党建工作示范带中的具体责任。二是筑牢农村党建工作战斗堡垒。结合扎实开展“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高质量推进“促百分百达标、迎党百年华诞”以评促建活动,引导全区农村党组织从加强思想教育、规范党建阵地、夯实制度建设等方面持续用力。抓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九步一监督”,严格农村党内政治生活,夯实“城乡发展一体化”党建示范带组织基础。三是强化农村党建工作队伍建设。从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程序关入手,积极组织65名村“两委”成员参加省市区级党员调训。抓实村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和村“两委”成员资格联审,稳妥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和集体经济合作社负责人,同时以党员承诺、设岗定责为抓手,为全体党员搭建服务平台,不断强化党建示范带队伍保障。

    善融入巧结合,锻造党建示范带有效抓手。一是丰富党建服务中心功能。进一步拓展涉农镇(街道)和农村党建综合服务中心功能,强化党建阵地、服务平台等主体功能,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全面推行错时上班、延时服务以及AB岗、首问负责制等,增强党建示范带凝聚人心、服务群众的实际效能。二是构建党建示范带关键载体。依托区域化“五级联动”党建联盟,组织分管农业农村副区长、涉农镇办“一把手”、相关职能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村党组织书记召开“城乡发展一体化”党建示范带建设恳谈会,围绕落实“三乡工程”、推进党建示范带建设等工作进行交流问询,面对面、点对点开展供需对接,建立供需清单30条,目前已完成4条。三是实施党建示范带保障工程。通过组织12个村与邻近社区党组织签订“手拉手”结对共建协议,开展共建活动,帮助共建村规范党组织生活、提升服务水平。同时,强化涉农镇(街道)与通海、文汇等周边邻近城区街道的工作统筹,最大化凝聚有利于推进乡村振兴的各类组织、人才、产业资源,形成集聚效应,推动全区党建示范带加速成型。

    强党建促发展,激发党建示范带整体效能。以党建示范带为各领域党建工作深度融合的载体纽带,确定党组织班子领导力强、党建工作成效明显、基层社会治理经验丰富的社区和机关单位包村联村,“一对一”开展结对帮扶,通过党建工作联动、村级事务联促,解决问题、共同提高,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同时,各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时成立“民情恳谈会”,建立村民微信群,第一时间向村民发布工作动态、征求意见建议,持续完善村党支部领导下的议事决策机制;积极开展“党建+移风易俗”等基层农村综合治理活动,按照“一带风格、两段特色”党建示范带打造思路,指导各村结合资源优势,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一村一策”,稳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比如,汉庄村成立杨帆合作社,确定果园采摘+花卉种植基地项目,打造集观光、采摘、体验于一体的生态种植园;刘家寨村依托“青绣”品牌,成立“青绣坊”,以家庭式作坊的形式,弘扬和保护优秀传统民族文化,促进农民增收。

来源: 魅力西区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5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