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班玛县“五个到位”防患于未“燃” 守护绿水青山

2021-12-21 14:25:35 | 来源: 班玛县委办公室

    班玛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增强风险防范意识,采取“五个到位”,不断强化防火意识,加强责任落实,管控野外用火,增强安全意识,筑牢森林草原安全“防火墙”。

    一、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扎实提升防火意识。班玛县受持续冬干天气影响,县域内森林草原可燃物含水量减少,处于高火险态势,护林防火工作面临严峻形势。县委、县政府严格按照省、州森林防火的指示和要求,及时召开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把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并结合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实际,科学制定《班玛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相关单位第一时间公布森林草原防火区和高火险区。各相关单位切实提高认识,县政府与各乡镇签订森林草原防火责任书,组织森林消防扑火队员对敏感区辖进行24小时待命;各乡镇自觉肩负起保护全省最大原始森林的历史重任,措施上更加细致,坚决遏止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着力构建森林防火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新局面。

    二、组织领导落实到位,落细落实防控举措。严格按照《森林防火条例》,全面落实森林草原防火领导负责制,形成书记、县长为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主抓研究部署,各有关单位抓检查落实,各乡镇主要负责人抓薄弱环节的工作格局。同时为落实责任,与各村签订了森林防火责任状,与护林员签订岗位责任状,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包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社、护林员包山头地块的工作制度,建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森林防火责任制体系,细化激励机制和处理措施。各级林业、农牧主管部门把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主动工作,当好参谋,狠抓落实,深入各地开展专项督促检查。县公安局派出警力在重点地区协助开展防火工作,森林公安加大巡查密度和执法力度,依法从快、从重、从严打击森林火灾肇事者。

    三、防火力度落实到位,严格管控野外火源。结合青海省玛林局和县气象局资源优势,抓住有利时机,组织人员提前做好人工降雨、增雪作业,有效降低森林火险等级,缓解森林防火工作压力,森林草原防火效果明显,成效显著;实施日常巡查管控措施,织密巡查网,做到逢人必讲、见烟必查、见火就打,消除火险隐患,加大对入山人员及车辆的检查力度。通过防火二维码在各个卡扣对出入人员进行信息录入登记,森林公安、各乡镇管护站严格执勤。县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共出动80余人次,重点分赴各乡镇、林场、村级值班点检查防火工作,确保安全渡过今冬明春的火警多发时段。组织生态管护员2037人精准巡查,确保及时发现并制止野外用火,从源头管住火源。

    四、队伍建设落实到位,配齐配强防火设备。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全县建立人、财、物保障体系,强化预案演练,进一步加强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按照“谁管辖、谁管理、谁保障”的原则加强专业化队伍组建力度,并定期开展业务技能培训与交流,加强培训和演练,强化防火队员对防扑火业务理论和安全避险等知识的学习,全面提升整体扑火战斗力。确保扑火机具、扑火人员的数量和质量,全面做好扑火组织指挥、人员使用等工作,保证在出现火情后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到位、第一时间扑救。组织各乡镇开展8次乡级防火演练,大型防火演练2次,小型防火演练6次,累计参与人数3000余人,其中社会护林员参与率达98%以上,落实扑火车辆6辆,指挥车1辆,逐步完善全县森林防火队伍体系。并及时对车辆进行检修维护,保证车辆状态良好,以满足防灭火工作的需要。在全县八乡一镇管护站配备灭火弹900箱、防火拖把180把、防火服180套、防火鞋180双、风力灭火器90个,夯实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基础。

    五、宣传教育落实到位,增强公众安全意识。各乡镇、各部门以消防宣传“八进”为抓手,深入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接地气、近群众的系列宣传活动,针对冬春季火灾特点加强消防安全“三提示”和员工“一懂三会”教育,增强公众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提高公众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和减灾能力。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深入林区、村、学校举行森林防火进课堂、办案普法宣传周等活动,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的有关法律法规,在全社会营造“森林消防、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全民防火法制意识、森林防火意识不断增强,自觉维护森林安全、维护生态环境已逐步成为广大公民的自觉行为。截至目前,县防火指挥部向各乡镇、林场下发防火通知5次,悬挂13条森林防火宣传横幅,累计出动大小宣传车辆256次,向过往林区行人和各乡镇牧户散发传单及签订到基层防灭火责任书15500余张。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5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