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居暖心安——玛多震后灾区居民过冬见闻

2021-12-24 10:46:42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12月23日电 题:居暖心安——玛多震后灾区居民过冬见闻

  柳泽兴、李宁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屋外白雪皑皑,寒风呼啸,屋内炉火正旺,暖意融融。12岁的多华旦和弟弟东洛洛正在背诵唐诗,父亲索索抱着小儿子拉登弓在一旁静静听着,脸上满是笑意。

  5月22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发生里氏7.4级地震,全县6200户14490人受灾,房屋不同程度受损。入冬以来,寒潮来袭,在平均海拔超过4200米的玛多县,最低气温达到零下31摄氏度。在震后首个冬天,如何保障受灾群众温暖过冬成为重中之重。

  今年33岁的索索,家住玛多县扎陵湖乡查泽村。地震中,他的房子受损严重,需要拆除重建。在政府帮助下,索索暂住在玛多县玛查理镇噶丹村的一处临时安置房内。“现在的家又大又漂亮,前几天我刚买了些煤炭和牛粪,炉子烧起来暖和得很,终于不用挤在帐篷里过冬了。”索索说。

  临时安置不发愁,新房选址更安心。索索新房就在噶丹村附近,预计明年7月能入住。“重建的房子有74平方米,还不用我们花一分钱,这么好的事去哪儿找?”谈起新居,索索喜上眉梢。

  走进玛多县扎陵湖乡卓让村,53岁的尕才拿着抹布,一遍遍擦拭着家里的门窗。地震来临时,尕才家的墙壁裂了一道半指宽的裂缝。经过评估,尕才的房子需要维修加固才能重新入住。

  国庆节前,尕才家的房子维修加固完毕,旧居换新颜。看着“新房”,尕才言语间说不出的高兴。“你看,房子的吊顶、瓦片、门窗都是新的,房顶还放了两层木板,可结实了。”尕才说,“墙体专门加了保温层,以前家里烧着炉子还有点冷,现在不怕降温了。”

  这个冬天,还有很多像索索和尕才一样的受灾群众住进了安全、温暖的房屋。玛多县民政局副局长而金闹日介绍,今年县里给所有城乡低保户和特困老人发放了燃料补贴和节前补助共400多万元,覆盖人数达5000多人。“救助款直接打到群众卡里,不让大家为过冬的钱发愁。”而金闹日说。

  临近午时,39岁的渠东拿起袋子直奔农贸市场,橘子、梨、苹果……不一会儿就装满手袋。“买菜、买水果一点也不困难,我中午煮肉,吃点水果正好解腻。”渠东说。

  在一旁的复康诊所内,日洛正在给生病的孙子买药。“小孩子发热咳嗽,拿点感冒药就行,记得一天吃三次。”等大夫说罢,日洛又挽起衣袖请大夫给自己量血压。“诊所开在家门口,头疼脑热买药方便。现在生活好了,我也要注意身体,还等着小孙子带我出去旅游呢。”日洛说。

  玛多县应急管理局局长罗洛介绍,11月以来,各级政府筹集了上千件过冬衣物及数万斤米面粮油等物资,用于受灾群众的冬春救助。“不但要让群众穿得暖,更要吃得饱,让大家过一个好年。”罗洛说。

  如今,索索一家的生活越来越好,靠着合作社分红、草地补偿费和生态管护员的工资,家里一年收入有5万多元。在今年12月举办的玛多县首届诗词大会上,大儿子拿了二等奖,二儿子拿了三等奖,两个奖杯至今仍是索索的“宝贝”。

  “以前家里困难,我没好好上学。现在党和政府政策这么好,希望孩子们都能好好学习,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索索说。(完)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5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