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前沟村吃上了生态饭

2021-12-24 22:49:24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12月24日电(记者周盛盛)卸任驻村第一书记三个多月后,赵雪彬又回到了前沟村。

  “还是放不下村里的乡亲,想回去再看看!”赵雪彬说,此行还有一个目的,与村民商量云杉苗木销售问题。

  “尽管赵书记已经卸任了,但大家有什么事还是习惯跟他联系,村里的云杉苗木还要靠赵书记找销路哩!”村民陈淑芬语气中满是感激。

  隆冬时节,地处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的前沟村一派喜人景象。宽阔的柏油马路两旁整齐地立着挺拔的杨树,贴着白瓷砖的新式民居鳞次栉比,各家各户的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

  而3年前,前沟村还是另一番样貌:村里基础设施破败陈旧,年轻劳动力都外出打工,没有什么像样的村集体产业……

  出路在哪里?2018年3月,刚被选派为前沟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的赵雪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19年8月,赵雪彬(左)和村民在查看中药材长势。(受访者供图)

  来前沟村前,赵雪彬是青海省治沙试验站副站长。他觉得,只有紧扣生态这个大方向,前沟村的发展才有希望。

  为摸清村里情况,赵雪彬挨家挨户地走,仔仔细细地看,发展思路逐渐清晰起来:在村里扩大树莓、中药材等经济作物的种植规模,并通过改善村容村貌和生态环境来发展乡村旅游。

  “地里不种庄稼,用来种中药材,行不行得通?万一赔了咋整?”村民李生库心里犯起了嘀咕。

  像李生库一样,很多村民都心存疑虑。赵雪彬不厌其烦地做起了村民的思想工作,动员大伙儿种起了树莓、中草药。

  2018年4月17日,前沟村村民在进行中药材种植。(受访者供图)

  自2018年驻村以来,赵雪彬先后争取到用于公益林项目的50万元资金和143.75万元林下药材种植补助资金,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种植当归1250亩。2021年,又争取到青海省林草局生态恢复资金432万元,在村里造林3600亩,使建档立卡户所育苗木得以出圃,户均增收约2万元。赵雪彬还带领村民壮大村里的树莓经果林种植项目,实现全村318户农户年均分红达12.5万元。

  “只有发展路子对头,乡村才能振兴!”大伙儿尝到了甜头。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增加到130万元,原先的建档立卡户人均收入从不足千元提高到18000元。

  2021年8月,前沟村村民在采摘树莓。(受访者供图)

  为做好生态旅游观光的文章,前沟村还修建了树莓庄园,并在庄园内修建了栈道、人工湖和“树莓宾馆”。

  “七八月的时候,是我们村观光旅游旺季,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有七八百名游客!”李生库告诉记者。

  在大伙儿努力下,前沟村的变化清晰可见。2020年8月26日,前沟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今年,前沟村又获得了“全国生态文化村”的称号。

  前沟村,这个曾经看不见发展出路的小村落,依靠经济作物种植和生态旅游观光发展,让村民吃上了“生态饭”。

  卸任前沟村驻村第一书记三个多月来,赵雪彬时不时会收到来自前沟村村民的信息。他说:“前沟村里还有我的战友、我的朋友!我和前沟村的故事,还没有结束。”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