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深学深悟 承诺践诺——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以新作为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1-12-27 15:04:22 | 来源: 青海文明网

    今年以来,西宁市城西区聚焦为“政治建设铸魂”的目标任务,前后贯通、温故知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的决定性意义,强化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成果转化,进一步增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源动力”,为向全区人民交上满意答卷认真“备考”。

    在深学“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凝聚奋进力量

    为全面、准确、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城西区委示范带动,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作用,举办专题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读书班,通过集中学习、党课辅导、实地观摩、交流研讨等方式,重温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感悟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区委、区委组织部、区委统战部分别组织召开区级层面及组织、统战领域干部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共3场;区委宣传部从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中抽调专家学者、“两优一先”代表、退役军人、“五老”代表等组成专题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全方位、多层面的专题宣讲;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分管联点部门和基层一线,开展入户走访宣传;全区教育系统成立青年讲师团,创新方法手段,利用“国旗下讲话”“开学第一课”等载体深入区属小学开展巡回宣讲,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四史”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区文体局结合本土文化特色,组织文艺工作者将“七一”宣讲与曲艺表演、诗歌朗诵、小品、微话剧、情景、“情景三句半”等形式结合起来,用喜闻乐见、易于群众接受的方式浸润广大群众心灵;各社区党组织针对不同人群差异,积极探索形成走下去“宣”学、小区“送”学、凉亭“讲”学的“三学”模式。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诉说着坚定信念、凝聚着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等一系列伟大品格。城西区将这种伟大品格精准转化为“感恩奋进 拼搏赶超”的实干动力,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起磅礴精神力量。

    在深悟六中全会精神中践行时代使命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取得的重大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在新时代更好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为引导干部群众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丰富精神滋养,全力做到“两个维护”,城西区把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等结合起来,扎实开展宣传宣讲,引导干部群众在领会六中全会精神中开启新征程。

    11月12日晚,城西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组织召开的区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上,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11月1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瑞峰深入城西区环唐道商圈党建综合服务中心、昆仑路西社区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11月24日,区委书记张俊录率先垂范赴虎台街道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体县级领导紧随其后深入辖区各领域开展宣讲;11月30日,城西区委宣传部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动员部署会,全区各级各类宣讲团迅速行动起来,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等开展“十进”活动,努力推动全会精神在西区落实落地;12月2日,城西区邀请省委讲师团成员宣讲全会精神,引导党员干部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12月3日,区委书记张俊录主持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围绕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专题研讨,在区委的示范带动下,各级党组织立即响应,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城西区政府党组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袁文带头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谈认识、谈体会;区委组织部通过“线上+线下”“自学+研讨”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会、党小组研讨会、分享微心得等活动,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组织工作相结合,为城西区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区委宣传部积极挖掘辖区各类宣讲队伍资源,调动宣讲队伍积极性,面向基层、深入群众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宣讲,努力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利用区级新媒体刊发全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典型做法、成效经验,并积极向各级媒体推送,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各镇(街道)、村(社区)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在基层动起来、活起来、见实效。古城台街道邀请区委宣讲团成员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进行沉浸式宣讲;兴海路街道开展辖区老党员讲“党昨天与今天的感人故事”、青年党员讲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时代担当活动;虎台街道虎台社区录制全会精神文章音频,利用小喇叭,在辖区市场口、公园、各道路交通口、小区大门口等地循环播放,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声”入人心;虎台街道新西社区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送到居民家里,与群众共话发生在身边的变化;胜利路街道东交通巷社区特邀辖区退休老党员、老教师深入楼院为居民就自己学习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进行分享……

    在学用实践中倾力造福于民

    城西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找准基层群众关注点,以一件件惠民实事的硬举措,成就群众小确幸、民生大幸福。为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城西区抓住“一把手”这一主线,紧扣“走流程、坐窗口、跟执法”三个要领,认真当好政务服务“店小二”,主动发现和解决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着力打造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提档升级发展“软环境”;全区各级党组织发挥网格员“宣传覆盖广、掌握信息快”的职责优势,以“进网格、访民情、解难题、办实事”为主要内容,通过“党群议事会”集中找、“干群联络组”主动找、“志愿服务站”广泛找等方式倾听基层民意,梳理问题清单,为办好实事提供依据……一年来,城西区尽全力将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打造幸福爱老食堂,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党和政府送上的“幸福的味道”;投资3.7亿元实施8055套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提升老旧小区“内涵颜值”;以“放管服改革”为契机,及时对“城西区市民服务中心”10项办件指南查询事项进行再梳理、再完善、再简化,依托中心公众平台,开通网上办理服务,截至目前,完成新生儿医保参保登记581条,切实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居民少跑腿”;创新推出“七彩服务网”红色党建品牌,通过“1+6”小棉袄等志愿者服务队伍,重点聚焦生活困难家庭、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及病残家庭等困难群体需求,进行“圆梦微心愿”;成立全省首个政务服务流动工作站,全面推进“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通过“现场办”“掌上办”“快递办”等多种方式开展医保、社保、税务等政策咨询与办理服务。截至目前,完成6类30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基层党支部“为民办事在一线、化解民忧零距离”承诺践诺民生实事2413条,各级党员干部梳理“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请放心”责任清单1300余条,开出“治病良方”办结社会保障、环境整治、公共服务、矛盾调解等群众“急难愁盼”实事800余件。

    “城西区今年办的实事就多呀!幸福庭院建设,污水管网改造,火烧沟生态治理,口袋公园、袖珍公园随处可见……”近日,城西区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民意测评时,一位居民夸赞声连连不断。

    在承诺践诺中筑牢战斗堡垒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枚党员徽章一面镜子。

    10月28日,城西区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后,城西区区委坚决迅速贯彻落实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秉承“人民至上”理念,在防控一线迅速建立前线指挥中心,设置9个应急处置专项工作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完善全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及时划分封控区、管控区、防控区,对核酸检测、物资储备、人员分工等情况进行统一安排,通过扁平、高效的指挥体系实现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在区委的号召下,西区各行各业的4200余名干部职工,迅速下沉到封控社区,领导干部、党员、公安干警、志愿者等全覆盖联系包保社区……一线力量,进一步得以充实,形成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强大合力。在此期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行动起来,把疫情防控主战场当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主阵地。区委组织部及时编发《致奋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党组织和党员的一封信》,组织引领870余名机关党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全力支援所辖43个村(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等工作;各级党组织、在职党员和广大志愿者紧急奔赴疫情防控前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古城台街道党工委成立51个战斗堡垒,以“链条式”定责、“立体式”宣传、“联动式”管控、“同步式”推进为举措,织密疫情防控网络;彭家寨镇各基层党组织设立党员先锋岗12个,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12个,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心理疏导等工作;文汇路街道辖区爱心企业军创集团组织退役军人志愿者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构筑起坚固防控防线;区公安分局、城管局、卫生健康局等部门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区城乡建设局联合区卫健局连夜开展5家隔离酒店“三区两通道”改造,确保隔离点顺利开展工作;各工作组彻夜奋战,不眠不休坚守在各自岗位上;各医疗单位、社会各界及爱心人士火速支援、慷慨解囊、奔赴一线,不断汇聚起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强大合力……

    “22天没有吃口热乎饭、睡个安稳觉……我们24人组成的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依次在流水线上按照程序将检采耗材装入工作箱,为专业配送车辆送物资做准备。”城西区城管局副局长赵杰回忆时曾几度落泪。医财巷西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洪安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的值班值守,开展核酸检测、信息登记,逐家逐户的摸排巡查、宣传服务,熬红了双眼,喊哑了嗓子,用责任和担当守护了辖区29个小区楼院的“平安门”……

    新冠肺炎疫情是检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试金石”,城西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临危不乱、沉着冷静交出了“高分答卷”。

    “我们一定要强化属地责任意识,当好居民生命安全的‘门神’,以‘针尖大的窟窿可以漏过斗大的风’的谨慎意识及‘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的防控意识,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进一步落实到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城西区委书记张俊录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会上语气坚定地说道。

    城西区将继续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风雨兼程奋斗路,不忘初心再出发,进一步采取灵活多样、务求实效的措施,组织编导多层次、多主题、全覆盖的党史学习教育“连续剧”,激励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更加自觉地以史为鉴,传承好党的优良传统,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开创城西区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