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西宁市城西区:抓实积分管理 基层治理有了新“标尺”

2021-12-27 15:10:36 | 来源: 魅力西区

    “今天是我第二次在贾小社区兑换积分了,150分可以直接兑换蔬菜和肉品,还有调料这些生活必需品,家里正好缺了!”贾小社区居民李敏拿着“红色存折”,喜气洋洋地走进了贾小农贸市场的大门。

    为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贾小社区党委发挥“红色引擎”作用,凸显党员的带动效应,用积分管理点燃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共同补短板、强弱项、抓治理、优服务,有效化解社区治理“微”难题。各楼院党支部、“两新”党组织、网格员大量开展入户走访,广泛征集党员和群众的意见,紧紧围绕居民需求进行梳理,从履行党员义务、参加志愿活动、为民解难题、谏言献策等志愿服务项目出发,将原有的“党员积分管理”延伸为“党员群众量化积分管理制”,通过晒服务、比奉献、赢积分,打通了为民服务的“肠梗阻”,架起了党群干群“连心桥”。

    王光义是疫情防控“红马甲”志愿者中的一员,他们在疫情期间,积极配合社区工作,在三无楼院值守,在核酸检测点出入口维持秩序,对遇到困难的居民热情地答疑解惑。“社区真好,参加社区志愿活动本来就是我们居民应尽的义务,没想到还有积分奖励,我都攒了好多积分了,以后有需要我的,就通知我,一定多参加社区活动。”王光义拿着用积分兑换来的洗衣液、餐巾纸后乐呵呵地对社区工作人员说道。自党员群众量化积分管理制运行以来,贾小社区每季度组织一次积分兑换,兑换物品的经济性与实用性深受大家的欢迎,有效激发了辖区党员群众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截至目前,贾小社区共开展兑换活动2次,党员群众累计在贾小农贸市场、理发店等指定地点兑换相应的物品、服务积分10280分(即10280元),参与人数达132人。同时,开展多形式“微榜样”评选活动,有效引导党员群众在挣分、积分过程中亮身份、践承诺、做表率。

    每一个积分的增加,都是文明的见证,自从有了积分管理,社区治理少了“旁观者”,多了“参与者”。下一步,社区将以“积分管理机制”为抓手,以“红色积分”为动力,积极打造“近邻党建”品牌,引导党员群众加入到社区治理中,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4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