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果洛玛沁:“三抓三指数”打开老年人“心头锁” 助力跑出疫苗接种“加速度”

2021-12-27 15:10:40 | 来源: 青海日报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玛沁县当洛乡以“真”字当头,“实”字落地,坚持以“十化”党建为抓手,充分发挥精神文化组、卫生评估组、互帮互助组工作职能,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始终将老年群体放在突出位置,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老年人疫苗接种问题,通过“三抓三指数”打开老年人“心头锁”助力跑出疫苗接种“加速度”,筑牢老年人免疫屏障。

    抓宣传,突出“思想指数”。“十化”党建精神文化组“占阵地”,按照“走村入户串起来、接种情况宣起来”的要求,与老年人牵线搭桥,促漆 交谈,“面对面”讲解,“心贴心”交流,“零距离”谈心,把“普通话”变成“地方话”“大白话”,向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讲明白讲清楚当下疫情防控接种疫苗的重要性、疫苗接种的好处以及接种完疫苗对一切外出行动带来的方便,并说明通过前期对老人进行免费体检,打消老人接种疑虑,使疫苗接种宣传“活”起来、“动”起来、“鲜”起来,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做到宣讲方式上求“活”、宣讲语言上求“土”,宣讲内容上求“实”,成为疫苗接种宣传的“大喇叭”,保证“宣传全出动、老人全覆盖”。

    抓体检,激发“服务指数”。“十化”党建卫生评估组“挑重担”,互帮互助组“领任务”,协同乡卫生院共同实行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先行活动,为老年人接种疫苗开通绿色通道,按照“一带多、多带一”的方式,将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帮扶到乡卫生院参加体检治疗,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老年人及时接种疫苗,对行动不便的老人采用上门服务,延伸政府服务触角又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部分老年人接种有“医”靠,减轻子女们的后顾之忧,真正实现登万家门、系万家情、识万家事、暖万家心、解万家忧。

    抓接种,提升“安全指数”。“十化”党建卫生评估组“肩使命”,将工作力量驻守在60周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最前线,严格执行全流程操作规范和留观制度,做好老年人异常反应留观处置,并告诉家人接种完疫苗后的禁忌,出现异常反应及时与乡政府、卫生院联系,确保接种安全。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4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