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果洛玛沁:烹饪技能培训鼓起了牧民的“钱袋子”

2021-12-27 15:40:21 | 来源: 玛沁县委宣传部

  “以前,以放牧为生,没有一技之长,也只能放牧,逐水草而居的生活很辛苦,如今,妻子和儿子都参加了烹饪技能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自己在家门口开起了藏餐吧,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起来……”玛沁县雪山乡牧民扎西开心地讲述他们家的致富经历。

  扎西介绍,2015年,妻子参加了政府组织的免费烹饪技术培训后,在家门口开起了饭馆,从此,结束了以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为改善菜品,吸引食客,每年的技能培训,妻子都会参加,同时,2018年,儿子多杰仁青参加了由南京旅游职业学院举办的“文化旅游部非遗传承人群青海果洛烹饪技能培训班”,并获得了烹饪技术证书,在儿子的协助下,饭馆里吃饭的人越来越多,收入也越来越好。如今,扎西的藏餐吧年收入可达10万元,成为了雪山自主创业致富带头人之一。

  目前,一年一度的雪山乡中式烹饪培训班正在如期举办,为掌握更多技能,让家乡的牧民群众尝到更美味的菜肴,扎西的妻子又参加了此次中式烹饪技术培训。越来越多的牧民群众看到了扎西家生活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思想都改变了,主动参加技能培训的也越来越多,都说“学好技能,就可以出去打工靠技术赚钱了,这样既能稳定就业、又能提高收入,就算不出去务工赚钱,也可以在家为家人做上更加可口的饭菜。”

  通过开展各类免费技能培训,给牧民群众送去了实实在在的技术,提高了就业能力,拓宽了创业路子,牧民们用勤劳和智慧改变了生活,个个都把美食变成了幸福。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5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