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政务服务“周末不打烊 中午不断档”是怎么做到的——西宁市市民中心“延时”服务首日见闻

2022-01-05 15:59:21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1月4日电题:政务服务“周末不打烊 中午不断档”是怎么做到的——西宁市市民中心“延时”服务首日见闻

  新华社记者张子琪

  2022年的第一个工作日,西宁市市民中心的办事大厅人来人往,好一幅热闹景象。市民王海莲气喘吁吁地赶到市民中心,在单位忙了一上午的她,临近中午才有空来为公司办理特种设备注册登记业务。

  “不好意思啊,耽误了您吃饭的时间。”王海莲赶忙从公文包里掏出备好的材料,递给农林水务窗口的工作人员刘泽宇。

  “没关系,今天起我们实施延时服务,中午也不休息,肯定能帮你办完。”刘泽宇说。

  1月4日,推行“延时服务”后,西宁市市民中心服务窗口中午“不断档”,群众在办事大厅办理业务。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随着“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围绕提升群众获得感,西宁市市民中心推出政务服务“延时办”等改革措施。各服务窗口自2022年1月4日起,实行工作日中午“不断岗”、周六9时至12时“不打烊”延时服务,确保延时服务期间工作不断、服务不减、标准不降。

  西宁市市民中心3楼商事登记窗口,青海省富康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苏国军前来咨询变更经营许可事项,他的手旁放着一杯热茶,桌上是几张便签纸。西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商事登记科科长王翔南耐心地为其讲解最新政策,苏国军在纸上忙着记录“要点”。

  1月4日中午,青海省西宁市市民中心办事大厅,工作人员王翔南(左)为办事群众办理经营范围变更登记业务。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群众的办事焦虑主要体现在窗口开放时间与个人工作时间重合,一办事就得请假,忙的时候待办事项只能延后。”苏国军说,过去审批流程也比较复杂,为办理一张营业执照,来来回回得跑好几趟。

  办事窗口是群众与政府“打交道”最多的地方。从“准点下班”到“延时服务”,西宁市不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以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优化审批环节,建立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绿色通道、“一网通办”等制度,推出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同时,在办事大厅各楼层为群众提供读书休息、热水供应、共享充电等便民服务。

  西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朱建美介绍,“延时服务”主要解决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办事”的矛盾点。按照工作需要,各窗口工作人员在工作日中午实行轮岗办公、轮流用餐,保证窗口服务“不断档”,同时严格落实备案制度,确保职工能灵活调休。

  1月4日中午,推行“延时服务”后,西宁市市民中心服务窗口中午“不断档”仍有工作人员在岗工作。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如今,通过互联网就能完成材料申报等事项,还有‘延时服务’保障,减轻群众办事负担,增加窗口服务时间,一减一增间,群众体验到的不仅是‘好办事’的畅快,更是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苏国军说。

  作为西宁市打通政府部门与市民沟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综合性办事服务平台,西宁市市民中心自2019年运行以来,已入驻34家单位(窗口),设置430个服务窗口,受理各类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等事项300项。截至目前,西宁市市民中心共受理办结各类业务约175万件。(完)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4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