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当好振兴路上“领头羊”

2022-01-06 10:12:30 | 来源: 青海日报

上红庄村搬迁到市区的小区。记者 罗珺 摄

  “根据所有选民的民主选举投票结果,选举刘祖生同志为上红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021年1月,海东市平安区小峡镇12个行政村完成了新一届村“两委”成员换届选举,刘祖生顺利当选。

  上红庄村是小峡镇7个搬迁安置村之一,全村213户833人于2011年集中安置在高铁新区,A5小区是安置人数较集中的小区。从此,上红庄村村民的生活逐渐向“城镇化”过渡,角色也由农民慢慢向市民转变。

  如何让离开土地,生活在楼房的村民口袋富起来?生活条件更加好起来?基层社区治理下一步该如何走……这些都成了刘祖生面临的现实问题。

  其中,收入问题是上红庄村村民最关心的。“没有了耕地,村里大多有劳动力的村民只能外出打工获得收入,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一些岗位需要专业的技术和较高的学历,这对村民来说也是较薄弱的。”刘祖生的言语中依然透露着焦急。于是,他多次与小峡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联系,为村民寻找合适的就业岗位,同时,也让村民积极参与市、区就业局举办的各类技能培训班,让村民技能在手、择优就业。

  村民殷显军参加了全区的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后,向邻里乡亲分享了培训心得:“我们虽然没有了耕地,但是凭自己双手吃饭的精神没有丢,现在我们有了新的就业方向,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2021年,对刘祖生而言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他在自己的岗位上恪尽职守、书写担当,为上红庄村村民获得更多幸福感努力着,新的一年,刘祖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与可能,用他的话说就是“道阻且长,定当秉持初心,不负村民厚望”。

  在小峡镇,还有很多像刘祖生一样的村干部,他们在这一年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乡镇发展得更好更快而努力着、奋斗着……

  为了推动产业发展,镇上成立了家庭宾馆协会,对辖区内所有家庭宾馆进行提档升级、统一管理,推动民宿产业不断壮大;为了实施“青绣”培训计划,在乡镇开展了两次“青绣”订单式培训;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各村在2021年完成了共计121.6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益,其中有4个村的收入超过了10万元,特别是11个村550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资金全部投资到海东市平安区益平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为了深化乡风文明,全镇深入贯彻落实《海东市移风易俗促进条例》,督促各村做好红白事报备等各项重点工作,依托石家营村吊唁厅动员各村进行丧事简办。正是通过这些努力,才真正让小峡镇的村民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在新征程上,刘祖生和村镇干部将继续当好振兴路上的“领头羊”,谋发展之策,寻致富之路,使乡镇发展强起来,群众富起来。(记者 罗珺)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7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