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用奋斗酿造幸福

2022-01-11 10:16:35 | 来源: 青海日报

    1月5日,得知大家的到来,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金滩乡岳峰村的陈顺安早早就等在了巷口,一见面陈顺安便热情地握住了大家的手,眼前的陈顺安,比四年前他刚开始创业时,身板壮实了许多。

    推开陈家青绿色铁门,院内三面环屋,像是个农家小四合院,“来来来,快进来!”陈顺安边招呼大家坐下边给大家倒茶,去年陈顺安重新装修了房子,几间房干净亮堂,被陈顺安母亲收拾得一尘不染。

    陈顺安的母亲去亲戚家串门了,家里只有陈顺安在。“不管是我个人还是村里变化都非常大!”说起2021年,45岁的陈顺安背靠沙发笑得轻松又自在。

    “你们刚进来的时候也看到了,我们村即使是冬天也非常漂亮。”陈顺安告诉记者,2021年,村里重新翻修了硬化路,还加装了路灯,原先他家门口巷子只有两盏灯,加装后有六盏,冬天早上村里孩子上学,再也不用担心安全问题了。

    不仅如此,为了顺应农牧民群众对居住条件改善提升的迫切要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农牧区高质量发展,自2019年以来,海北州每年都会实施一批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不断改善群众生活环境。

    2021年夏季,岳峰村不少村民家贴了保温层、安装了水厕,小院里铺上了水泥,村子焕然一新,来到村里的人无不赞叹小村的美。海北州通过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项目的实施,建成了一批功能现代、风貌乡土、成本经济、结构安全、绿色环保的宜居型农牧民住房,推进农牧民生活品质有效改善,村容村貌全面提升。

    “庄庄(村庄)好看了,大家生活的舒坦了,干事创业的心也更足了。”对于陈顺安个人来说,他挺希望能多一些这样的变化,这让他觉得心里更踏实了。

    铆足了劲的陈顺安,把所有的心思放在了酿酒上,2021年,除了青稞酒,他还酿了些枸杞酒和桑葚酒,学着别人直播带货,参加各种展会……这一年陈顺安的收入达到了18万元,比刚开始创业那年多了近3倍。

    “我是固态酿造,酒留存时间越长,味道就越好。”说起酿酒,陈顺安侃侃而谈,比过去记者见他时,变得从容又自信,“有的人就喜欢喝我酿的酒,专门还从互助跑过来买呢!”

    临近过年,订陈顺安家酒的人越来越多,这几天,陈顺安每天都在给人打包酒,今天早上他订出去了6瓶酒,包装好的大红色酒瓶,用编织篮装好等待装车。

    现在陈顺安的酒已经卖到了近18个省份,对他扩展销路帮助最大的还是展会。“州上、县上、乡上一有机会,就组织我们带着产品参加展会,靠展会获得了不少客源。”陈顺安有一个稳定的客户,是在2021年的青洽会上认识的。

    陈顺安笑着说,他没钱打广告,是政府组织参加展会的机会,让他的小酒厂生意越来越好,还有他刚开始创业,资金不够村里给他借了1万元的互助金,还协调了贷款,所以2021年开始,他主动带动村里3户脱贫户跟着他干。

    在陈顺安的酒厂干了八十多天的赵发珍,2021年领到了7900多元的工资。前两天陈顺安还把县上颁发的“扶贫车间”的奖励,给每人发了2000元,有了这笔钱希望他们能过个好年。

    “过去一年,我把自家的储量室,还有酿酒车间都扩大了,今年我准备大干一场,带动更多的人。”对于今年要做的事,陈顺安早已列好了计划。走出陈家大门,风中飘来淡淡酒香,一如岳峰村人向往幸福生活的滋味,忍不住让人多了几分期盼。(记者 丁玉梅)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1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