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禁塑减废,让玉树更美丽

2022-01-13 10:01:26 | 来源: 青海日报

    隆冬时节,玉树藏族自治州的气温一天比一天低。

    1月7日一大早,玉树市西杭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索南已经集结好执法队,准备开始本周的第2次“全域无垃圾禁塑减废”例行检查了。

    “你们最近生意怎么样?顾客来买东西时会自己带购物袋吗?给你们发的布袋还剩多少,够用吗?”

    位于商业街的鑫佳佳乐超市是当天抽检的第一家商铺。索南和超市老板聊着天并询问着最近关于布袋替换塑料袋的情况。

    “临近春节,好多人已经开始筹备年货,老年人都会自己带着布袋子来购物,年轻人也慢慢开始接受使用布袋子,‘禁塑减废’的意识都在慢慢提高。”超市老板娘冉玉梅感叹道。

    但在推进“全域无垃圾禁塑减废”工作的初期,索南和他的队员们也吃了不少苦头。

    “塑料袋又方便又便宜为啥不能一直用啊?”这是索南在开展工作时听到最多的疑问。一开始面对群众的不理解,索南也不知道该怎么解释。

    索南深知,作为一名一线的执法人员,自己必须提高生态保护的大局意识,了解生态环保知识,才能做好群众的“监督员”和“宣传员”。

    每天下班回家,索南就通过网络平台开始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索南肚子里也有了“干货”。

    “我们所处三江之源,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就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每人都少用一次塑料袋,环境就会有所改善。”“大家也可以呼吁身边的家人朋友们一起参加到行动中来……”

    索南的脚步从巴曲河一直到下拉秀镇,不论是大型商超还是路边的小卖部,他不放过任何一家商户。索南通过“政策+实际情况”的宣讲模式,让商户老板们转变观念,摒弃使用塑料袋的固定思维模式,主动成为美好环境共同的守护人。

    索南知道“全域无垃圾禁塑减废”工作关系到每一个人。工作之余,索南不管是和朋友聚会,还是在家,都会把“全域无垃圾禁塑减废”挂在嘴上,用自己的行动影响身边每一个人。

    “现在我母亲出门买菜都会和菜铺老板说上两句,也算得上是半个宣讲员了。”索南笑着说。

    可是仅靠宣讲就想实现“全域无垃圾禁塑减废”的目标是远远不够的。

    “2021年7月,我们通过倡议书的形式,让大家有个前期准备的过渡阶段。8月份商户们签承诺书,从9月开始,我们就开始发放手工缝制的布袋到社区和个体经营户,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发放布袋共计5万个,其中结古、西杭、扎西科、新寨四个街道办共发放1万个,各类经营户发放4万个。”玉树市市监局局长阿俄说。

    按照“先减、再控、后禁”的原则,从“宣讲+布袋替换”到倡议书,再到承诺书等,到2021年底,玉树市广大市民环保意识普遍提高,个体经营户基本“禁塑”,并且不再提供塑料购物袋,塑料袋使用率大大降低。

    2021年从玉树市区的欧亚水獭到“雪山之王”雪豹的频频现身,从巴塘草原的白唇鹿到三江源国家公园的黑颈鹤,野生动物们的“拜访”,不仅仅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也是玉树生态环境日益改善的体现,而这背后离不开每一个玉树人的付出。

    正如索南所说:“2021年对我和每一个玉树人来说是充实且充满意义的,我们所做的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前几天,又看到玉树市巴塘河出现欧亚水獭的新闻,当时心里既欣慰又骄傲,因为水獭对生活环境要求很高,这说明在我们的努力下,玉树的生态越来越好了。”

    采访结束后,索南又带着执法队向下一个商家走去,继续书写他2022年的新故事。(记者 张子涵 程宦宁)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8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