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检察机关开展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活动

2022-01-15 10:59:50 | 来源: 青海日报

  记者1月12日从省检察院获悉,自2021年12月我省检察机关开展“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依法助力解决拖欠务工人员工资问题”专项活动以来,各级检察机关共受理民事支持起诉申请111件,追回欠薪125.95万元;法院采纳支持起诉意见36件,追回欠薪19.33万元;与劳动保障等部门联合参与调解涉务工人员劳资纠纷15次,追回欠薪371.47万元。

  据介绍,针对岁末年初部分行业侵犯务工人员权益问题多发易发,我省检察机关通过开展专项活动、创新办案模式、强化宣传引导等各种形式,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破解讨薪难题,依法维护务工人员合法权益,切实解决拖欠务工人员工资难题。特别是在专项活动中,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综合运用提供法律咨询、协助收集证据、提出支持起诉意见、协调提供法律援助等方式,为农民工起诉维权提供帮助。同时,注重强化多元化解矛盾的能力,针对涉侵犯农民工权益案件,努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融入释法说理、心理疏导等办案模式,正确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针对当事人有和解意愿的,积极组织和解,促成息诉,努力实现案结事了,对不能达成和解协议的,采取沟通协调、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执行监督等方式,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针对社会困难群体法律知识较为薄弱、支持起诉检察职能社会认知度不够高等具体情形,我省各级检察机关深入农村、社区、相关企业,向用工单位和务工人员群体宣传打击欠薪的多种措施,解读务工人员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提升务工人员群体依法维权意识和用工单位合法用工意识。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5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