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骆驼戴上“北斗项圈” 乌兰牧民手机放牧

2022-01-16 11:25:33 |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为助推乌兰县骆驼产业发展,去年,经援青干部牵线搭桥,国遥公司为当地牧民群众量身定制“数字放牧”系统。这套系统来自德清县浙江国遥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乌兰县牧民群众坐在家中就能轻松放牧。

  乌兰县牧民海星在帐篷内与朋友围坐在一起边喝酒,边拿着手机不时查看,自家养殖的骆驼在牧场上的位置一看便知,实时定位,方便又实用。据了解,乌兰县目前已有6000峰骆驼用上这套系统,系统借助北斗卫星与牧民的手机相连,给骆驼戴上装有北斗导航芯片的项圈,就能准确定位骆驼的位置。今年,乌兰县所有骆驼都会戴上这个高科技项圈。

  乌兰县素有青海“骆驼之乡”的美称,骆驼最多时有两万余峰。由于人力不足,骆驼走失情况时有发生,牧民群众的养殖热情逐年降低。为破解困境,激发牧民群众的养殖热情,“北斗项圈”应运而生。

  “一峰母骆驼每天产3公斤驼奶,每公斤收购价按40元计算,一峰骆驼每年为牧民群众创收1.2万元,让牧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数字放牧’时代带来的红利。”乌兰县副县长祁生虎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7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