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开启青海对外开放新格局——写在西宁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之际

2022-01-17 10:54:58 | 来源: 青海日报

  带着悠悠驼铃的回响,丝绸之路上的古城西宁,正焕发出勃勃生机。1月16日,伴随着隆隆的鸣笛声,两辆从加拿大进口的精密设备集装箱卡车,在西宁海关的监管下顺利驶入西宁综合保税区,首批货物正式通关。西宁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西宁综保区)正式投入运行,进入业务实质性操作阶段,我省在实现“全球买卖”的道路上迈出坚实一步。

  实现封关即运行,西宁综保区发挥青海生态环境、资源能源、历史文化以及区位优势,为先进制造业、现代物流业和新型贸易服务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开启青海对外开放新格局。

  综保区,意味何在?

  综合保税区是设立在内陆地区、具有保税港区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我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殊开放区域,也是内陆地区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平台。

  青海地处中巴经济走廊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十字要冲,是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以及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基地。而西宁作为青藏高原唯一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是我省企业、人才、信息、物质财富最集中、最活跃的区域,设立西宁综保区意义深远。

  近年来,随着西宁不断加大促进外贸发展力度,深入挖掘外向型经济潜力,以特色产业培育优质企业,以企业发展带动产业提升,设立西宁综保区有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据海关统计,2021年1-11月,西宁市进出口总值达20.2亿元人民币,进出口贸易伙伴达到80个国家和地区。西宁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进出口值分别为5.4亿元、5亿元。

  2019年12月20日西宁综保区获国务院批复,是青藏高原第一个获批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此前,全国已建成运营的综合保税区有96个。除青海省和西藏自治区,其他29个省级行政区均建设了综合保税区。

  2020年8月15日,西宁综保区全面启动项目建设,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的要求,一年多时间内完成了综保区基础及监管设施建设,招商引资也取得初步成效。

  2020年12月20日,西宁综合保税区通过国家联合验收组正式验收,标志着西宁进入对外开放新时代。

  1月16日,西宁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5家企业正式入驻园区。青藏高原结束了没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的历史。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作为我省第一家综合保税区,西宁综保区边建设、边招商,为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为青海高原开放高地建设作出新贡献。

  综保区,如何建设?

  西宁综保区地处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北川工业园区,规划面积约0.92平方公里,主要建筑物包括建物流加工厂房、物流库、标准化厂房及地块内道路、绿地配套附属设施等,分四期建设,其中,综合服务大厅、主(内)卡口、检疫处理区、查验中心、隔离围墙、市政和巡场道路,以及给排水、电力、通讯、供热、信息化平台等附属设施已建成投入使用。一期3栋厂房、1栋物流库和二期4栋厂房、1栋物流库已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4月完工。

  走进综保区,主卡口共设置10条通道,分别为4进4出货物专用通道和1进1出行政通道,采用智能卡口管理系统,包括光学车辆识别系统、集装箱箱号识别系统、安全锁施解封系统、二维码单证识别系统、核辐射检测系统、电子地磅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含底盘监控);内卡口共设置6条通道,其中2进2出货物专用通道、1进1出行政通道,采用智能卡口管理系统,包括光学车辆识别系统、电子地磅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含底盘监控)。5.1千米的不间断全封闭式金属网状永久围墙,内外径5米内无任何永久性建筑。

  已建成的查验场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布局海关查验区、停车待检场地等设施,具备开展口岸通关作业、集装箱拆拼、检验检疫等功能,满足查验人员全天候查验需求。检验检疫处理区面积4538平方米,设有检验检疫熏蒸消毒或销毁的熏蒸处理库房三间(普柜熏蒸库、高柜熏蒸库、散货熏蒸库)、试药间、控制室以及药械库、热处理库、废弃物焚烧炉房间等配套设施。

  同时,建成了信息化管理系统、综合管理系统和智慧园区企业服务系统,实现了与金关二期海关信息化系统的调试及数据对接,满足海关监管和相关企业服务需求。

  综保区,未来在哪?

  西宁综保区是我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按照“四地”建设重大要求,立足青藏高原特色资源禀赋,封关运行后的西宁综保区将主动担当起在国家开放型经济发展产业布局中的使命任务,按照“五区”建设的定位,勇毅前行,持续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

  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区,西宁综保区将发挥好国家和省、市优惠政策叠加优势,建设具有区域竞争力的“政策洼地”,努力担当体制改革的排头兵、区域合作的新平台、对外开放的主引擎。

  建设保税加工集聚区,西宁综保区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发展保税加工制造为重点,积极承接东中部外贸产业梯度转移,积极引入行业龙头企业和名特优企业,努力成为全省最具吸引开放型产业核心区。

  建设科技创新示范区,西宁综保区依托保税政策优势,支持各类创新主体协同互动和创新资源高效配置,聚力建设区域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努力打造引领全省创新发展的“发动机”。

  建设跨境电商引领区,西宁综保区全力推动与西宁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深度融合和功能叠加,推广“跨境电商+急速配送”等新模式,努力推动线上与线下、内贸与外贸有机融合,实现“关、税、汇、商、物、融”一体化发展。

  建设服务贸易创新区,西宁综保区鼓励发展“保税+现代服务业”,支持企业发展保税服务业务,不断提升全产业链配套服务能力,努力为促进全省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服务业提质增效提供支撑。

  “首批入驻西宁综保区的五家企业,包括加工制造企业2家,研发设计、销售服务、物流分拨企业各1家,均是‘五区’建设的代表性企业。”西宁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负责人宋维文说。

  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西宁综保区正在掀开我省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推动全省开放型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贾泓 张慧慧)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9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