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春运首日:疫情防控很“严” 服务保障更“暖”

2022-01-18 09:39:09 | 来源: 青海日报

西宁火车站,西宁铁警队员积极主动开展帮扶旅客、答疑解惑、防疫宣传等爱民实践活动。

    一年一度的春运如期而至。

    “请大家出示行程码和健康码排队进站。”1月17日上午9时,记者在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车站4号进站口,看到两名身穿防护服的现场工作人员正在提示旅客扫码排队进站。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今年春运出行期间除了要扫描行程码和健康码,48小时内的有效核酸证明也成了人们出行的必备之物。

    “我们之前都是积极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已经三年没回过家了,对家里的老人也不放心,所以今年就决定回去过年,顺便看看老人。”候车室里等待出行去往福建的旅客伍女士说,因为现在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所以为了这次能安心回家,她和孩子们都做了核酸检测,有了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就不用担心出行受阻了,同时还在行李中准备了一些一次性医用口罩。

    西宁车站副站长刘学波介绍,为了做好春运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西宁车站在进出站口设了10台热成像测温仪,实时监看进出站旅客的体温,在所有进出站通道张贴微信、支付宝以及青海信康三方“健康码、出行码”二维码,并安排专人专岗负责查验,针对北京方向“健康宝”,张贴了二维码及相关扫码教程,方便旅客做好扫码查验配合。

    测温、验码、安检……一项项细致的措施严格落实,为实现平安春运奠定了坚实基础。而一个个贴心的服务措施,也让旅客出行更加顺畅便捷。

    “今年我们还在旅客购票的环节设置了联系方式预留的应用,通过旅客预留的联系方式,我们可以第一时间以短信的形式告知旅客列车晚点等重要信息。”西宁车站售票员魏菁萍说。

    随后记者来到西宁汽车客运中心站,远远就看到进站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虽然排队的人很多,但大家都自觉地按顺序排队进站。

    “共克时艰抗疫情,情满旅途志愿行。”为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春运工作中的更大作用,不断提升春运志愿服务水平,西宁汽车客运中心站在春运首日举行了站务企业2022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活动启动仪式。

    仪式结束后,售票大厅、服务台、进出站口、候车厅等各岗位都活跃起了志愿者们热情服务的身影,他们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引导咨询、秩序维护、暖心便民、应急救援、防控疫情等工作当中,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举动,不仅倡导了文明出行的良好风尚,而且也温暖了旅客的心。

    “你好,麻烦给我倒一杯热水吧。”在汽车客运中心站候车室里,便民服务工作人员小常听到旅客需要热水,立即停下了便民服务车,上前从旅客手中接过水杯并很快就倒好了一杯热气腾腾的开水递了过去。

    “让我们不用跑腿就能喝到热开水,你们这个便民服务真是太周到了!”旅客侯先生一边接过倒满热水的杯子,一边向小常表示感谢。

    西宁客运中心站副站长冯炳钰说:“我们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准确把握疫情防控要求,狠抓安全管理,努力提升服务质量与水平,坚决完成春运期间各项工作任务,大力营造祥和欢乐的春运氛围,以安全、便捷、文明、高效的站务服务确保各族群众欢度佳节。”

    在民航运输中,为保证春运期间旅客顺畅出行,青海机场有限公司全力做好便捷出行服务,积极引导旅客使用自助设备,加大自助巴士购票、自助值机、自助临时乘机证明办理、一证通关、人脸识别登机、自助停车缴费等“无接触式”服务方式的应用。

    同时,省内各支线机场也加强了对特殊旅客出行关注,对于首次乘机的旅客,省内各机场之间提供出发、抵达、中转一体的全程服务,对于老年旅客在各环节保留传统人工服务方式,设立“老年旅客等候区”、支持现金支付、提供便捷化服务引导等全流程保障。(记者 田得乾 实习生 樊江蓉)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3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