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美丽新村让生活更幸福

2022-01-21 10:13:48 |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回顾

  乡村发展工程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295个‘高原美丽乡村’、300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20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和农村公路养护等项目。”

  身边事

  湟中区上新庄镇黑城村的美好生活

  “一个村庄就是一座城,村在城中,城在村里……”坐落于西宁市湟中区上新庄镇的黑城村,是我省保存较为完整的一座古城堡。

  黑城村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拥有明城墙、黑古城、古井、古树、古庙等历史文化遗存。2021年,这个小有名气的古村落被列为乡村振兴示范试点村。湟中区委区政府将黑城村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列入8大类41项民生实事项目中,在项目制定时,充分尊重农户意愿,立足“山-城-堡-台-水-田”自然融合的村形风貌,保护好古树、古井、古城墙,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彰显河湟特色、历史人文和地域特点。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先后投资300万元,在黑城村实施传统民居保护利用、历史环境要素修复等工程,对现存比较完整且时间较为久远的16户庄廓及砖木结构的木房子,按传统河湟民居形制、材料、工艺和做法复建。对古井、古树等采取“修旧如旧”保护性修缮措施。提升改造村庄出入口景观,增加村庄标识、木质牌坊等内容。

  近年来,镇、村两级党组织致力于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累计投入项目资金623万元实施人居环境改善、厕所革命、农村污水治理、村史馆建设等重点项目。为全村68户农户接通了天然气、在农户屋顶铺上了防水油毡、外墙贴了保温层,屋内安装了阳光暖廊,实现了村庄给排水、燃气管网入户全覆盖,极大改善了农户居住环境,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

  黑城村党支部书记徐金盛说,这几年,村里最大的变化就是人居环境得到了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完善,村容村貌越来越好,自从贴了外墙保温层后,室内温度提高了6摄氏度左右。

  “近几年,黑城村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环境面貌也越来越好。”黑城村村委会副主任都成仓说。去年,黑城村遵循“河湟千年古堡·高原第一名村”的发展定位,以乡村休闲旅游为发展方向,着力将黑城村建设成以精品民宿、多彩花田为特色的高原美丽乡村“溪兰古堡”,国道227线上的精品乡村旅游示范点,借助旅游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接下来我们还要建设观光采摘温室大棚、旅游导视系统、停车场等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欢迎大家都来黑城村做客。”徐金盛对黑城村的未来充满希望。

  “煤改气、外墙保温、水厕修建等项目,享受到政府1.5万元的补贴。”村民都占洪说,自从通了天然气,大家伙都装上了地暖,现在家里的条件都赶上城里人了。

  兑现

  300个“高原美丽乡村”全部开工

  为巩固农牧民危旧房改造脱贫攻坚成果,我省持续推进高原美丽乡村建设,2021年安排300个村庄实施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全省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建设任务、内容和工作要求。省财政厅分两批落实下达省级财政补助资金4亿元。截至目前,300个高原美丽乡村已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100%。

  农牧民居住条件不断改善。我省制定印发《关于分解下达2021年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任务的通知》,继续实施4万户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建设任务。截至2021年10月底,4万户新建任务已全部开工,开工率达100%。(西海全媒体记者 郭红霞 通讯员 奎晓莲)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5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