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首页 要闻 专递 政务 生态 舆情 体育 旅游 图说 无人机 VR/AR
青海
青海频道 要闻 专递 政务 生态 舆情 体育 旅游 图说 无人机 VR/AR

凝心聚力 同频共振 促热冬春文旅市场——青海省冬春季文化旅游惠民活动让寒冬不“寒”

2022-01-21 19:41:59 | 来源: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2022青海省冬春季文化旅游惠民活动暨“青海文旅消费平台”于12月29日分别在海西州德令哈市主会场、西宁市新华联童梦乐园、唐道河湟里分会场同时启动,拉开了“大美青海 生态旅游 助力冬奥”主题活动大幕,以增强全省冬春季旅游市场消费活力。全省各级文旅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假日旅游工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为游客提供丰富的文旅产品,借冬奥举办之机,使我省冬季旅游热度不减,寒冬不“寒”。

  精准定位重主题

  2021-2022青海省冬春季文化旅游惠民活动以“简约 安全 惠民 精彩”为主题,在冬奥会举办之际,引导全省文旅系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系统整合全省各地文化旅游资源,政企合力,丰富我省冬春季旅游产品供给,激活冬春季文化旅游消费市场,延伸文化旅游产业链,形成浓厚的冬春文化旅游氛围,持续推进文旅行业全面复工复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冬春旅游的消费需求,既是我省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全面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也是落实文化和旅游部促进文旅消费市场复苏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为疫情后的全省文旅市场复苏鼓劲预热,为全国冰雪旅游热添薪加火,为助力北京冬奥贡献青海力量,助力我省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

  领导重视有力度

  省文化和旅游厅坚持“突出主题、广泛参与、公益惠民、因地制宜、节俭高效”的活动原则,坚持青海文旅疫情防控“十要”“十不准”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精神,把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贯穿到活动的各个环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提前谋划、有序推进。

  为保证活动顺利进行,省文化和旅游厅成立了以厅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厅分管负责同志为副组长,厅相关处室、厅属单位及各市州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推进小组,下设各工作小组,分别承担相关工作任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宁同志亲自组织各相关部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了解阶段性推进情况,提出工作要求,完善活动内容,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保证活动有力有序开展。同时,为保证活动“节俭而不失隆重、精炼而不减精彩”,再三强调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若干措施,按照活动举办程序和要求,确保活动顺利、有序、高效。

  内容丰富广惠民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一方面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围绕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文化文艺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讴歌新时代,大力唱响主旋律,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另一方面根据省委、省政府促消费扩内需系列工作部署,在本次冬春季文化旅游惠民活动中充分发挥消费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牵引作用,有效引导、激发和释放我省文旅消费市场活力。持续从冬春文化旅游供给与需求两端发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整合全省冬春季优质文化和旅游资源,线上线下互联互动,云端本地相辅相成。此次文化旅游惠民活动从2021年12月持续至2022年4月,共推出乐游、乐品、乐读、乐艺、乐享5大系列300余项文旅惠民活动,为各族群众和游客提供丰盛的文旅盛宴。其中重点活动有,“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青海文化周系列活动、《世界屋脊上的长城》——青海长城主题摄影展、“摄影家与青海——聚焦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视频与图片展览展播活动、“迎冬奥·游西宁”——西宁冬春季文化旅游活动、大通县2022年第十一届冰雪欢乐季——“我在大通迎冬奥”冬季旅游系列活动、湟源县宗家沟冰雪文化旅游光影艺术活动、“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青海)”活动等34项。海西州德令哈市作为主会场,展示了“青海文旅消费平台”活动内容、发布了“青海冬春季旅游好去处”精品旅游线路及省内重点冰雪场所优惠措施,同时为青海省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授牌、为“一路向西直奔海西”采风踩线活动组授旗,还举办了惠民演艺活动。西宁新华联童梦乐园、唐道河湟里作为分会场,相继启动了“情暖冬日·魅力童梦”文旅演艺嘉年华主题活动、“河湟里·冬趣春来欢乐游”主题活动。活动涵盖演艺嘉年华、非遗体验、文化娱乐、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特色美食、景区景点、冰雪旅游、乡村旅游等八大类文旅消费内容,计划发放1000万元的惠民消费券,以促使达到“普惠群众、促进消费、拉动增长”的工作目标。

  协同配合聚合力

  省文化和旅游厅用开放包容的姿态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参与单位涵盖省内省外、国内国外,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参与活动形式多样,既体现青海生态旅游的互动性、体验性,又体现青海多元文化的丰富性、多样性。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与青海文旅深度合作的文化旅游机构、知名文旅企业未能到现场参加活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埃及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中国旅游协会、马耳他-中国友好协会、携程集团、同程集团、西北旅游协作区秘书处等通过“云端”送来了祝福,并在线上与海内外游客共同分享青海的生态之美、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助力大美青海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

  另外,本次活动充分调动了全省各地大力开展冬春季文化旅游活动的积极性,突破了我省冬春季文化旅游活动只能在西宁、海东等地开展的固定模式,全省共同参与,以小型、分散、多点的形式,遍地开花,推出了全时全季全域旅游新模式。全省旅游景区和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加强疫情防控、坚持有序开放。全省各级文化旅游系统挖掘深层内涵、弘扬时代精神、体现人文关怀、展示自有特色,纷纷推出城市周边游、冰雪游、非遗体验游、文艺惠民演出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旅游惠民活动,“元旦”春节期间推出的“书香童趣庆新春”系列活动、“欢乐过大年 喜迎冬奥会 送福进万家”活动、“大美青海冬春欢乐季”线上推广活动、“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青海文化周系列活动、“传承多彩非遗·筑梦文化湟源”排灯展、第三届河湟年俗文化艺术节暨湟中暖锅美食活动、“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河湟民俗文化节目展演、戏曲进乡村等系列主题迎新活动,为广大群众营造浓厚的青海“年味”。

  宣传助力显成效

  在本次活动的宣传工作中,突出新媒体、自媒体传播,重点发挥主流媒体的宣传引领作用,通过视频直播、实时报道、户外广告等形式,高密度开展活动前、中、后期的宣传报道。活动现场央广网、人民网、新华网、携程平台及厅官方视频号、抖音、快手、搅沫沫、西宁数字文旅等10个平台同时开展直播,230余万网友参与观看主会场活动,青海日报、中国旅游报、西海都市报等印制专版进行宣传。同时,多名网络达人对主会场活动现场进行直播,并对海西州文化馆、非遗体验中心、赛马场、柴达木自驾车营地、光伏能源馆等进行沉浸式直播,全方位多角度推广,并与网友热情互动,直播间总展示超过25万余人次。西宁新华联童梦乐园分会场直播间50万人在线参与,西宁唐道河湟里分会场直播数据达到78.2万在线人数。本次活动主会场、分会场直播总人数达390万人。

  助力冬奥促消费

  2022年元旦小长假,全省旅游市场接待游客4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7亿元,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共开展群众文化活动120场次,服务群众30万余人次。其中,西宁市共接待游客19.4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3亿元;海东市共接待游客10.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72.96万元。海西州共接待游客3.6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17.41万元;海南州共接待游客1.04万人次,拉动旅游消费约321万元,假日文旅市场实现新年“开门红”。冰雪游成为小长假畅销产品,康乐滑雪场、金帝顺滑雪场、老爷山滑雪场、北川湿地滑雪场共接待游客2.9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130万元;宗家沟文化旅游景区接待游客3.0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5.65万元;乐都瞿昙国际滑雪场接待游客1.08万人次,旅游收入12.3万元;互助卓扎滩景区接待游客6500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5万元;格尔木市冰雪大世界接待游客3194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1.94万元;门源县照壁山冰雪乐园接待游客1231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4万元;门源县花海鸳鸯冰雪奇遇乐园接待游客1551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93万元。

[责任编辑: 鱼昊 ]
<
>
X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7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