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冬日的“速度与激情”——消费市场新观察①

2022-01-22 10:57:00 | 来源: 青海日报

  编者按:2021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生产需求逐步恢复,发展动能持续积聚,居民收入稳步增加。随着人们的基本生活需求已得到满足,消费环境更加优化,消费需求更加个性化、多样化,燃起消费升级态势明显。

  冰雪消费热力十足,县乡消费潜力巨大,云购年货释放活力……春节临近,我省创新节日商品营销方式,规范市场秩序,满足群众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市场人气持续攀升。近日,本报记者深入消费市场,探寻消费新亮点,展现消费升级给经济社会发展和当地群众生活带来的新变化、新机遇。

滑雪场成为孩子们的乐园。

  蓄力、瞄准、推壶……周思灼和孩子在教练的指导下一起手握球把,单膝跪地,轻轻一推,体验着冰壶运动的动静之美。

  1月13日,西宁市市民中心的冰壶馆内充满了冰壶清脆的撞击声和大家欢乐的笑声,三十多个家庭在冰上开启了一段难忘的亲子时光。

  “这是我们第一次体验冰壶运动,前面就听说冰壶是‘冰上国际象棋’,今天更是亲身感受到这个项目的魅力,能和孩子一起在冰上享受假日,这感觉真不错!”周思灼说罢,便带着孩子参与到“有劲使不上”却趣味十足的冰上拔河活动中。

  时入隆冬,古城西宁寒风凛冽,却丝毫未减市民们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随着市民消费模式和观念不断升级,沉浸体验式消费需求增加,冬季冰雪娱乐项目成为西宁市民的新宠,冰雪消费热度也随之显现。

  据西宁世纪星冰上体育中心总经理霍加开介绍,西宁市市民中心冰球馆自2019年12月对外开放后,已带动全市近9万人次参与冰上运动项目。元旦假期,西宁市“高颜值”冰球馆、冰壶馆已成为亲子游玩的热门场所,前来打卡体验的市民非常多,为这个冬天点燃了冰雪运动消费的热情,也为全市的冬季旅游产业发展带来更多可能性。

  相对于夏季运动,冰雪运动更强调运动装备、设施及保护,当脚踏全新的冰刀、雪板时,冰雪运动爱好者将体验到前所未有的加速度。

  滑冰爱好者田学东从上世纪70年代就与冰“结缘”,伴随冰球馆内舒缓的音乐,他与滑友们在轮转间体会着速度与激情,这些岁数都已在60岁以上的滑冰爱好者在冰面上流畅优美地呈现着一个又一个滑行动作。

  随后,田学东向记者逐一展示了自己的“武器”——冰刀、冰鞋、防切割训练比赛服、头盔、护目镜、防切割护颈和护踝、护腿板以及防切割手套,齐全的装备为他的运动提供了安全保障。

  随着冬奥会的临近,从冰雪运动装备到运动相机、无人相机等“滑雪伴侣”逐渐成为线上购物平台的畅销单品。

  “我们现在打开购物车下单就能买到心仪已久的运动装备,而且质量有保证。以前冰雪运动在咱们这是比较小众的,而现在滑冰、滑雪的人越来越多,专业的冰场也越来越多,这让我们的冰上体验更加丰富多彩。可喜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走近冰雪运动、参与冰雪运动、爱上冰雪运动……”田学东笑呵呵地说道。

  冰雪世界是运动爱好者的乐园。在这个冬季,越来越多人选择与冰雪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约会,冰雪旅游尤其是西宁周边的冰雪游随之成为冬季消费新时尚。

  就在元旦当天,西宁市冬春季文化旅游活动暨湟源县第四届冰雪文化旅游光影艺术活动在湟源县宗家沟文化旅游景区全面开启。一时间,耗时2个月、安装800多盏彩灯的4万平方米的冰瀑布火爆各大社交平台。

  王桂琴也是慕名前来的游客之一,她不禁感叹:“不管你是在空中栈道俯瞰,还是站在路边远观,拥有不同视觉效果的冰瀑,十分令人震撼。”一家人一边纵情地享受着冬日的浪漫,一边用相机记录下这五彩斑斓的冰雪世界。

  元旦小长假期间,西宁市湟源县宗家沟文化旅游景区独特的冬季冰雪灯光秀让游客仿佛置身于如梦如幻的冰雪王国,成为了群众的热门打卡地。白天,千姿百态的冰瀑、冰挂把宗家沟装扮得晶莹剔透;夜晚,星光和灯光交相辉映,七彩冰瀑景观以及冰挂景观让宗家沟景区熠熠生辉。据统计,假日期间景区共接待游客3.08万人次,接待量排名全市第一,实现旅游收入95.65万元。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9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