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好政策送到心坎上

2022-01-24 16:27:32 | 来源: 西海都市报

    2021年12月,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组织力量深入乡镇、村社、牧户开展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冬日“七送”活动。

    达日县充分发挥县委讲师团、政策宣讲组、基层宣讲队作用,通过走村入户上门宣讲、召集群众集中宣讲、发放单册广泛宣讲、现场答疑专题宣讲等方式,把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法律法规、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畜牧养殖、牲畜保险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讲细、讲深、讲透,帮助基层干部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熟悉政策、运用政策,不断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与满意度。

    利好政策惠民生

    社会保障关系千家万户,关乎人民的利益,做好社保费征收工作,是确保社会保障工作落地落实的重要一环。

    “缴纳‘两险’后,生病住院也可以报销医药费吗?”“在手机上就可以办理吗?”“手机缴费具体怎么操作?”

    2021年12月,在果洛州达日县举办的冬日“七送”活动现场,达日县税务局工作人员耐心地解答了群众的问题。

    除了现场答疑外,达日县税务局还开通微信小程序,方便群众缴费。

    “2021年9月,我们的系统升级后,在微信小程序就可以填报社保信息完成缴费。”达日县税务局工作人员达娲央宗告诉记者。

    为了方便群众,税务局工作人员还制作了小册子,现场演示、讲解展示给群众,帮助大家填写信息,完成社保缴纳。

    文化下乡聚民心

    达日县结合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精心编排健康向上、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巡回演出10场,传递党的声音,弘扬优秀文化,树立文明新风,丰富牧区文化生活。

    各乡镇自行组织开展文艺汇演、篮球比赛等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形式,形成了同德同心、上下联动,凝聚发展的强大合力。

    送健康也送法律

    “‘七送’活动中,我最喜欢的是‘送健康’。”达日县建设乡更桑朋措说:“有‘七送’活动,大家体检更方便了。”

    达日县建设乡党委书记沙群说,通过“七送”活动,给群众普及科学卫生知识、体检等,大家的卫生健康意识增强了、健康更有保障了。

    据了解,在冬日“七送”活动中,达日县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医护人员270余人次,积极开展现场义诊活动,通过现场体检义诊、赠送药品、发放疾病防治宣传手册等方式,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卫生的生产生活好习惯,不断增强群众健康意识,提升健康水平。

    其间,共开展安全就医9场次、现场义诊1523人次、健康咨询540人次,免费发放价值4.9万元的药品,发放宣传资料2.6万余份,发放康福家物资2700户共计17.01万元。

    在送健康的同时,“七送”活动也将科技宣讲、法律知识等送到了群众身边。

    已经有3年驾龄的角巴说:“‘七送’活动中,通过交警的现场宣讲和发放的宣传册,我对相关法规的认识更加深刻了,确保了行车的安全。”

    送上关怀

    “白菜炒肉、菜瓜牛肉、西蓝花、橘子,90份餐点已经配好了,大家快送过去……”1月12日11时20分,达日县一家饭馆里,老板一边查看当日的菜单,一边在取餐登记簿上做好标注。

    自2021年7月起,达日县启动投入资金97.2万元的老年人幸福食堂服务项目。幸福食堂提供一日一餐服务,在县城内建立了1个定点幸福食堂,开设送餐点5处。

    “目前享受人数有90余人。”达日县民政局副局长黎杰说。

    家住县城附近的67岁老人付科已经享受这份爱心午餐半年了,说起现在的生活,他竖起了大拇指。

    “这里环境好,有暖气、花房、医生,一日三餐都管,我决定过完年就搬过来。”1月12日,参观完敬老院的付科老人看到现在敬老院的生活设施,对这里充满期待。

    达日县还组成送温暖工作组,慰问卸任村干部、退休老干部、驻村工作队、环卫工人,为全县10个乡镇一千余名困难群众发放集中临时救助资金50万元;为70名卸任村干部、老党员发放慰问金3.5万元;为22名残障人士发放灵活就业资金5.28万元;为43名残障儿童开展康复救助,发放轮椅、坐便椅、助听器等残疾人辅助器具290件,发放0-17岁残障儿童康复救助宣传手册六百余份,为全县100名困难职工、环卫工人、一线职工发放慰问金5万元。同时,相关单位人员前往残障人士、困难群众家中走访,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工作状况和所思所想所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廉政礼包”很贴心

    除此之外,达日县还在“七送”活动中准备了“廉政礼包”,通过开展党员干部廉政家访、签订家属助廉倡议书、发放《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信访举报宣传页、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加廉政党课的方式,不断丰富内容形式,强化廉政警示教育,确保基层干部明法纪、知敬畏、守底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5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