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汉藏词汇对照版《现代汉语词典》出版发行

2022-01-27 12:15:53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1月27日电(记者王大千)记者从青海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获悉,由青海省牵头组织,历时9年翻译编纂的汉藏词汇对照版《现代汉语词典》,日前由中国藏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联合出版。

  青海省民宗委主任吴德军介绍,随着青海发展步伐不断加快,藏族群众在传承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同时,学习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愿望日益强烈。但长期以来,具有权威性、方便实用的汉藏双语工具书却比较匮乏。为此,青海省委省政府于2013年6月启动《现代汉语词典》汉藏双语工具书翻译工作。

  组建翻译团队时,青海省从高校、教材编译机构、民族语言翻译单位确定了15名成员,以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的第7版《现代汉语词典》为蓝本,集中精力专攻疑难词汇、生物名词、科技名词、成语、典故、谚语、古文、文献书名等词条的翻译。包括多义词、虚词、单字等在内的70132条汉文词条都完整收录,藏语对照版不做随意删减,不避难就易。

  编译组首席专家、青海民族大学教授桑杰说,本次翻译旨在实现汉语和藏语在现代语境中的深度融通,兼具权威性、时代性、完整性、实用性。《词典》出版发行能缓解汉藏双语互学互译工具书短缺问题,增进民族交流交融。(完)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5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