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新春走基层】火车上的床单为什么那么白?

2022-01-28 11:52:43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月28日电(鱼昊)经常乘火车的人会发现,在卧铺车厢每一张床位都是干净整洁,每一条床单都是洁白如新,它们给旅客带来舒适和温暖。列车卧铺上干净整齐的床褥从何而来?它们为什么总是一尘不染?它们又有哪些清洗秘笈?

洗涤车间。新华网 鱼昊 摄

  在青藏铁路集团服务公司保洁分公司洗涤班组,王俊霞和她的同事打开大型洗衣机的门,准备把刚“出锅”的床单取出来,进行熨烫。只见王俊霞先将床单进行简单整理,随着熨烫机的转动,一张平整的床单就熨烫出来了。

  48岁的王俊霞在这个行业一干就是22年,是车间的“老人”了。“从火车卧铺车厢撤下来的床单等卧具,我们首先都要进行人工手动分拣,再将带污渍、油渍的卧具进行单独清洗。”王俊霞说,别看这项工作都是由机器来完成,但很多环节还需要人工操作,并不轻松。

洗涤车间的工人取出清洗好的卧具。新华网 鱼昊 摄

  为什么床单那么白?王俊霞告诉记者其中的“奥妙”。

  首先将卧具用凉水预洗3至5分钟,再将洗衣粉、氯漂粉和乳化剂倒入机器中后,用70至90度的热水主洗50分钟,漂洗3遍。漂洗完之后再进行12分钟的“高脱”,脱完水后“出锅”熨烫,最后经过折叠、打包,运往火车站卧铺车厢。

洗涤车间的工人准备熨烫卧具。新华网 鱼昊 摄

  “整个过程需要2个小时的时间,每天能洗4万件卧具,可供14至15辆列车使用,你们在青藏线列车上看到的卧具、地毯、包括餐车上的桌布,都出自我们这个洗涤车间。”王俊霞说,每年的暑运和春运是他们最忙的时间,每天列车上的卧具备品使用量也会大幅增加,从早上7点半开机到晚上11点结束,每名洗涤工一天要在洗衣机、熨烫机、烘干机旁工作6到7个小时。

  由于作业场所温度高而且工作量大,员工们带的水杯都很大,王俊霞笑着说,有时候工作忙起来顾不上接水,就拿一个大点的杯子,一次接够、一次喝足。“工作虽然热了点、累了点,但看到干干净净的卧具被更多旅客使用,内心还是挺有成就感的。”

打包卧具,准备送往火车站。新华网 鱼昊 摄

  “我们能做的就是让旅客使用的卧具干净、整洁,让他们通过这些细节,感受青藏高原人民的热情和温暖。”青藏铁路集团服务公司保洁分公司洗涤班组工长昝月恒说。(完)

  视频:鱼昊 铁维真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9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