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海东:用心用情用力擦亮信访举报窗口

2022-01-28 16:33:34 | 来源: 海东市纪委监委

    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畅通信访举报受理渠道,发挥信访监督作用,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近年来,市纪委监委积极适应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始终秉持“敞开大门阳光信访”的原则,采取班子成员定期接访、亲自督办、亲自跟进等方式,用心用情用力擦亮信访举报窗口。

    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定期接访,聚焦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漠视群众利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点,通过现场答疑、分析研判、协调督促、跟踪问效等形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在接访中,班子成员耐心、细致的倾听上访群众的反映情况,了解上访人的诉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积极引导上访群众,用党纪法规条例细致的向上访人解释说明,并告知上访群众纪委监委的信访受理范围,消除反映人的疑虑;在督办中,及时召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现场分析研究诉求中的合法合理事宜,提出具体解决方案和针对性指导意见,对涉及纪检监察机关职责范围内的事项及时协调、现场化解;在跟进中,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待和解决群众反映的信访诉求,对涉访问题务必从速从严办理,强化跟踪问效,切实压实责任。

    通过用心用情用力接访,一大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得到有力有效解决。如,2021年6月30日,市纪委书记钟志军在接访中认真听取信访群众关于“海东市平安区平安家园无法办理房产证”的情况反映,详细了解信访事项,及时召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现场分析研究诉求,提出具体解决方案和针对性指导意见,同时,要求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动态跟踪了解,平安区纪委监委持续跟踪问效。最终,平安家园小区历时12年来实现不动产首次登记,9户居民终于拿到《不动产权证》,其他已达到办证条件的住户,由区住建局审核无误后正在有序办理。2021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共接待来访群众134批次190人,占全年各类信访举报总量的17%,共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2件。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