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岁寒情暖:青海门源地震灾区的别样除夕

2022-02-01 11:31:55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1月31日电 题:岁寒情暖:青海门源地震灾区的别样除夕

  新华社记者柳泽兴

  31日7时,天刚蒙蒙亮,莆沙保却怎么也睡不着,他披上衣服,借着灯光到家门前的草场给羊群喂食草料。妻子宋玉梅在简单洗漱后,开始给全家人准备早饭,不一会儿奶茶的香味就飘出了房间。

  两个儿子也在父母的催促下早早起床,打扫家里的卫生。所有人像“拧紧发条”一般,小院里的一切紧张又有秩序。莆沙保告诉记者,今天是除夕,家里有件“大事”:做一顿丰盛的年夜饭招待亲戚朋友。

  莆沙保(左)和妻子在包饺子(1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柳泽兴 摄

  莆沙保是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皇城蒙古族乡马营村的蒙古族村民,1月8日凌晨1时45分,门源发生6.9级地震,皇城乡是离震中最近的一个乡。震后莆沙保家的房子出现了很多裂缝,多处玻璃、瓷砖掉落。谈起地震,莆沙保心有余悸。

  10日,莆沙保一家从简陋的帐篷里搬进了政府临时搭建的安置板房。“政府给我们送来了米、面、煤,还有棉被和大衣,不用在帐篷里受冻了。”莆沙保说。

  屋外积雪未消,阵阵寒风吹过,气温低至零下20摄氏度,屋内炉火正旺,热气四溢。宋玉梅正在蒸包子,莆沙保一边洗菜,一边笑着说:“前几天我专门到县城的超市里买了些干果、副食品和蔬菜,一定让亲戚朋友尝尝我的手艺。”

  宋玉梅在擀面(1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柳泽兴 摄

  中午时分,在马营村蒙古族村民祁尼玛家里,同样热闹非凡。一家8口人正在吃午饭,麻花、糖糕、开心果、瓜子、橘子、包子……茶几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美食。双胞胎孙女在屋内玩耍,客厅里不时传来欢快的说笑声。

  阳光穿过阳台,透过玻璃,照在人的身上,家里显得格外温馨。“前天我们全家出动给房子来了一个大扫除,昨天蒸包子、包饺子,今天是震后第一个除夕,可得好好准备一下,晚上我们要炒10个菜。”祁尼玛的眼中满是笑意。

  吃完午饭,两个孙女便吵闹着要换新衣服。“今年我们家8口人,每个人都从头到脚添置了一身新衣服,穿新衣,过新年。”祁尼玛从衣柜中拿出孩子们的新棉衣,自己也穿上了新买的羽绒服。

  客厅的地上堆积着不少酒和礼盒,祁尼玛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他为了走亲戚而买的礼品。“一年到头,我们也趁此机会看望亲戚朋友,联络联络感情。”祁尼玛说。

  在皇城乡西滩村村民谭鹏财家里,又是不一样的景象。“爸爸,给我一张‘福’字,我也想贴。”谭鹏财刚从卧室拿出对联和窗花,7岁的女儿谭蕊蕊就迫不及待地追了过来。

  “新春如意福星照,佳节吉祥好运来”,贴好对联,看着女儿跑前跑后贴窗花,谭鹏财感慨颇多。“地震时我们这里震感强烈,当时确实特别担心,幸好家里房子受损不严重,还能正常居住。”谭鹏财说。

  祁尼玛摆放招待客人的美食(1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柳泽兴 摄

  谭鹏财一家由3个民族组成,他爸爸是汉族,妈妈是藏族,妻子是蒙古族,一家人和和睦睦,远近闻名,是县里的五星级文明示范户。每到过年,家里就格外热闹。今年,有20多位亲戚朋友相约到谭鹏财家过除夕,所以他早早地宰了羊,打算好好过个幸福年。

  “今天正好还是我女儿的生日,前天我专门到县上订了蛋糕,这几天孩子眼巴巴地盼着呢。”谭鹏财笑着说。

  话音未落,家里已经有客登门,谭鹏财和父母赶忙泡茶,端出瓜子、干果、酸奶、包子,三两句问候中,除夕夜还未到,年味已然很浓。

  午后,阳光遍洒大地,道路两旁的积雪在阳光的照射下,一闪一闪,格外耀眼。耳畔不时传来鞭炮声,给皇城乡增添了不少过节的喜庆气氛。(完)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2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