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唱的就是好日子”——大通县农民艺术团唱出新生活

2022-02-03 16:25:22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2月3日电题:“唱的就是好日子”——大通县农民艺术团唱出新生活

  新华社记者李宁

  “阳光普照大地暖,党的政策扶三农,农村旧貌变新颜……”寒冬时节,在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桥头镇桥头公园一角,高亢的唱腔流转空中,为寒冷的天气添了一份热闹。

  扬琴、二胡、笛子……一方小天地里,十多种乐器伴奏,当地传统戏曲轮番上演,引得过往群众纷纷驻足。

  坐在“首位”的周生林一边拉着大提琴,一边跟着旋律附和几句,脸上挂满了笑容。“过年期间,咱艺术团不‘打烊’,为自家农民兄弟唱戏,打心底里乐意。”大通县老年梦想艺术团团长周生林说。

  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桥头公园,周生林(左一)正在演奏大提琴,为艺术团表演伴奏。新华社记者李宁 摄

  “过去一到过年,耍赌博、喝大酒的人多。为此政府倡导移风易俗,一些原来麻将桌上的常客,也被热闹的锣鼓声、唢呐声吸引,加入艺术团参加各种排练。”周生林说,“艺术团为村民的文化生活提供了平台,村民的精神生活丰富了很多。”

  2016年艺术团成立后,为了带好队伍,周生林一边向团里有经验的村民学,一边积极参加线上线下的文艺培训班。如今,除了参与舞蹈、锣鼓等表演,团里的队员还参与节目的编排。

  节目编排效果好,唱词来自新生活。“现在农村生活变化大,创作的题材也多了,从脱贫攻坚到美丽乡村建设,再到大棚种植新鲜蔬菜,农村生活的变化反映在唱词中。”周生林说。

  “扶民政策实话好,归纳起来表一表。先表取消农业税,再表治病报药费。”身着粉红色演出服,在麦克风前一展歌喉的王菊花越唱越起劲。

  2021年,王菊花生了一场大病,做手术花了1.2万多元。按照相关政策,一多半的费用得到报销。“真心感谢党的好政策,减轻了农民的看病压力,咱身体好了,唱歌也更带劲了。”

  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桥头公园的表演现场。新华社记者李宁 摄

  李倍儒是大通县朔北藏族乡永丰村的村民,回忆起过去脏兮兮的村庄环境,他唱道:“想从前住的是破房房,下雨天巷道里泥浪浪。”

  “现在环境好了,不仅政府出钱给家里改造了房屋,在村里还修了健身器材和戏台子,唱戏有了好去处。”李倍儒说,“靠着种植洋芋、辣子的好品种,咱一年收入5万多元,真的是幸福生活比蜜甜。”

  悠扬的旋律间,农村幸福生活的新乐章正在演奏……(完)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27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