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与野生动物相伴:祁连山里的新春坚守

2022-02-06 11:09:54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2月5日电(记者李琳海、耿辉凰)高原的春天总是来得晚一些。立春已至,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最低气温接近零下20摄氏度。雪山间,伴着呼啸的寒风,祁连山国家公园的生态管护员正进行日常巡护,印有“防火要当先”字样的彩旗迎风飘扬。

  38岁的杨有财是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沙龙滩管护站巡护队的队长,该管护站位于祁连县野牛沟乡,海拔3700米,管护面积为4.1万公顷,共有49名生态管护员。春节期间,杨有财与管护站站长祁进贤和其他5名同事坚守一线,守护着这里的雪山、冰川和珍稀野生动物。

2021年12月3日拍摄的祁连山国家公园沙龙滩管护站。新华社记者 耿辉凰 摄

  穿上冬季巡护服,开着巡护车,杨有财和同事们又一次踏上了巡山的旅程。队员们对管辖范围内的森林、植被保护、野生动植物监测情况进行仔细巡查,并将监测情况一一记在巡护日志中。

  “高原一天见四季,十里不同天,冬春季巡护时,我们都是与冰雪为伴,每天巡护近50公里。因为地形复杂,很多路面只能靠徒步前行,但看到沿线各种野生动物,我们会特别高兴,一切付出都值了!”杨有财说。

2021年12月3日,祁连山国家公园沙龙滩管护站巡护队队长杨有财(左)在巡护监测记录手册上记录。新华社记者 李琳海 摄

  祁连山国家公园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横跨甘肃和青海两省,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也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和河西走廊生态水系安全、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

  “我们管护站负责的区域地广人稀。春节期间,野生动物监测和森林防火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确保紧抓‘管人、管火、管林’三个关键环节。”祁进贤说。

2021年12月3日,祁连山国家公园沙龙滩管护站站长祁进贤(右)在用望远镜观测。新华社记者 李琳海 摄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副局长韩强说,祁连山国家公园试点建设以来,1265名生态管护员成为保护生态的重要力量,在地广人稀的地区构建起“点成线”“网成面”的管护新格局。

  24岁的马洪明家住野牛沟乡边麻村,家里有80多头牛的他曾是一位牧民。端起“生态碗”,吃上“绿色饭”,如今他也成为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管护员。

  “工作一年多,我近距离感受了巍峨的八一冰川,遇到过近百只的岩羊群,红外线摄影机经常记录下雪豹和荒漠猫在祁连山活动的身影,感觉非常震撼。”马洪明说,今年是他首次在春节值守在站里,守护好这片绿水青山是他的使命。

  沙龙滩管护站生态管护员井福清是本地人,他告诉记者,管护员们见证了祁连山生态不断向好。

  “20世纪80至90年代,在利益驱动下,祁连山区时常出现淘金者,对当地生态造成破坏。如今,祁连山秀丽的自然风光让当地很多牧民开起牧家乐,经营起民宿,大家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井福清说。

  天色渐暗,杨有财端着一锅热气腾腾的面条,从管护站的厨房出来,招呼大家吃饭。窗外点点星光,照亮野生动物的回家路。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35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