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年味里的非遗丨花开元宵节 云赏酥油花

2022-02-15 11:38:51 | 来源: 新华网

花前月下贺元宵,巧夺天工酥油花。

  2月15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在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塔尔寺,绚丽多彩,巧夺天工的酥油花正在“绽放”。

  酥油花是塔尔寺“艺术三绝”(酥油花、壁画、堆绣)之一,由寺院艺僧以酥油为原料精雕细捏而成。为防止酥油这种特殊的原料融化,艺僧在创作时需用冰水为双手降温。

  酥油花通常呈现为一幅完整的花卉图案或整幅的故事画面,在艺僧们的巧手制作下,人物形象栩栩如生,亭台楼阁金碧辉煌,花鸟绚丽多彩,令人叹为观止。

  塔尔寺酥油花于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作者:潘彬彬 张龙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3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