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年味里的非遗丨一盏灯彩 结缘半生

2022-02-15 19:09:18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2月15日电(马洪婷)张灯结彩,庆赏佳节。每逢元宵佳节,各地彩灯高挂,点“靓”夜空,人们在喜迎佳节的同时也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在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一排排湟源排灯扮靓了素有“茶马商都”之称的湟源丹噶尔古城。

图为湟源排灯。新华网 卡娅梅朵 摄

  为迎接农历虎年元宵节,湟源排灯国家级非遗传人杨增贵早早就做好了各式各样的虎年排灯。走进工作室,79岁的杨增贵手拿一块杨柳木放在锯台上,顺着草图的图案,木屑轻盈旋转而出,线条流畅的云形木雕成型。

杨增贵正在展示为虎年制作的湟源排灯。新华网 卡娅梅朵 摄

  一盏湟源排灯从设计图案开始,被杨增贵赋予了新的内涵。在杨增贵的工作室陈列着各种主题的湟源排灯,有红楼梦、三国演义、神话故事、大家名篇、湟源风光……

图为工作室内悬挂的湟源排灯。新华网发(铁维真 摄)

  湟源排灯是流传于湟源县的一种民间节日灯彩艺术,距今已有超过200多年的历史。原为清代及民国丹噶尔古城洋行、商铺门前的广告灯箱,夜间点燃里面的蜡烛挂在门外招揽顾客。

  如今,单个的排灯被改制成横跨街道的大型排灯,框边雕刻精细考究,形状有长方形、马鞍形、扇形等,图案内容有历史人物、典故、山水花鸟等。夜晚来临,湟源丹噶尔古城街道排灯交相辉映,十分绚丽夺目,吸引着大批游客。

图为杨增贵绘制的湟源排灯设计图纸。新华网 卡娅梅朵 摄

  杨增贵介绍,湟源排灯制作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手艺,包含木工、雕刻、绘画、装饰、书法等多种艺术。十几岁时,杨增贵跟随舅舅学习木雕,走南闯北,承揽木工活,每年的腊月,湟源城里的商家和商会都会邀请他去设计制作排灯。经过几年的熏陶,杨增贵对排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闲暇之余,还会自己设计制作排灯。

杨增贵正在木料按照画好的样式锯成型。新华网 卡娅梅朵 摄

  从小时候当成兴趣爱好,到正式从事湟源排灯制作,杨增贵已与湟源排灯结缘半生。“很多人都会作为业余爱好来学习,但制作湟源排灯涉及的领域太多,所以技艺传承的难度也就变得很大。”杨增贵感慨地说道。

工作室内摆放着雕刻完成的湟源排灯半成品。新华网发(铁维真 摄)

图为杨增贵为虎年制作的湟源排灯。新华网发(铁维真 摄)

  如今,杨增贵有七八个徒弟,分别从事不同的行业,徒弟们也只能在工作之余跟着杨增贵学习。

湟源排灯底部的花纹细腻精致。新华网 卡娅梅朵 摄

杨增贵站在湟源记忆排灯工作室门口。新华网发(铁维真 摄)

  2021年,杨增贵成立了湟源记忆排灯工作室,从制作材料和工艺上入手,改进湟源排灯的传统制作方法,走产业化发展之路,让设计新颖、做工精细的湟源排灯走入寻常百姓家。“希望可以把湟源排灯制作技艺发扬光大,让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能够得到更好传承。”杨增贵说。(完)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6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