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信息

让“春节我在岗”的奉献精神贯穿全年

2022-02-16 17:03:37 | 来源: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媒体大量报道了在青藏线上的岗位坚守故事,这些默默付出的铁路人为了春运的顺利进行,为了广大乘客的安全出行,放弃回家团圆的机会,一直守护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是拉林线“90”后守隧人,他们是高原编组场上的“解钩手”,他们是守候“铁路之约”珞巴族三兄妹,他们是盐湖深处的最美巾帼岗……无数个“我”在岗,不论是对家国情怀的朴素表达,还是个人价值的实现,都值得被赞扬。

    春节期间在岗,既是职责所在,也是岗位需要,因为“你”的岗位,外行人不能替代,所以“你”必须在岗。青藏铁路由于常年高海拔缺氧的恶劣环境,职工们的工作环境十分艰苦,他们能够心无旁骛守在这里,除了他们对铁路事业的无限热爱之外,也源于他们肩上的那份责任和使命。越是临近春节期间,越是到了万家团圆的日子,铁路部门就越来越繁忙,早早做好预案,提前进入保障状态,有效确保了节庆氛围祥和安定。

    春节期间,伴随疫情防控的需要,越来越多的人将“春节我在岗”作为一项平常工作对待,“在岗”就不单单是情感层面的坚守,更多是对岗位的敬重与担当,是“因为我能胜任才在岗”而不是“为了过节才在岗”。在春运报道中,我们能听到大量人物故事,他们中有31年的“送温人”王勇,听到暖气哪里不热,他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查看暖气通道,将“温暖”送至千家万户;他们中有服务旅客38载的“杜师傅”杜长粉,凭着热心、细心在客运岗位坚守38年,把客运工作做到了极致;他们中有见证铁路30年春运变化的老车长封惠峡,20多年车长生涯春节大多时间都是在车上度过,尽职尽责地把岗位守好;他们中也有打造“智慧天路”,温暖春运回家路的全体拉林铁路人,为“复兴号”在拉林铁路的春运首秀保驾护航。

    说到底,无数个在岗的“我”,保障了春节期间的节日氛围和社会稳定,“春节我在岗”传达的坚韧与坚守,当然不能因为过完春节就抛之脑后,它更应该成为一种信念,将其中奉献精神贯穿于全年工作,为新的一年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带着新的“民之所忧”“民之所盼”,不论是谁在这个岗位,都肩负起应有的职责,从而推动全社会向前、向未来。(祁国庆)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8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