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信息

飞速发展的中国铁路

2022-02-16 17:03:54 | 来源: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

    翻开中国铁路的历史,我们能够看到一段由一代代铁路人艰苦奋斗的伟大历史,是一部可以让每一位中国人无比自豪诵读的史诗。

    现如今,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网络上“路网纵横、四通八达;人便于行、货畅其流;中国高铁、领跑世界……”这些词汇的出现,体现的是铁路的高质量发展、高效率运行、高品质服务。从1875年的吴淞铁路开始,中国铁路持续发展,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强劲引擎。

    随着八纵八横铁路网建设的初步形成,全国大小城市陆续开通了高铁、动车组、城际铁路等各种有利于出行的列车,给老百姓的出行带来了便捷,给地区经济的交互拉起了桥梁,让城市与城市间的距离不再遥远,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了乘坐高铁和动车组出行。

    在2004年,中国开始通过技术引进发展高铁,但是在当时的国际市场中,核心技术被一些国家牢牢把控,丝毫不给相互交流的机会,高铁技术也同样如此。为此铁路部门制定了先引进先进技术,再从技术设计到制造工艺,安排科研人员、技术人员学习,开阔中国技术人员的思路和眼界。和我国许多大型工业以及军事研究成果一样,中国铁路对于高铁的研发都是从“依样画葫芦”开始,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中国高铁不断创新,直至引领世界高铁发展。在这摸着石头过河的征途中技术人员用不屈不挠的意志、变不可能为可能得勇气,将中国高铁的旗帜树立在世界之巅。从“和谐号”动车组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动车组,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中国铁路以科技创新为途径,不断推进中国铁路发展。在“十四五”期间,中国铁路将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在发展之路上再提速,再登高。(刘钊)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8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