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信息

勇于担当 奋力拼搏 为建设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贡献“能建力量”

2022-02-18 11:53:31 | 来源: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

  “截至2021年12月底,青海电网发电装机达4114万千瓦,其中新能源发电装机2528万千瓦,占比达61.5%,清洁能源装机3721万千瓦,占比达90.45%,已经成为全国清洁能源、新能源发电装机占比最高的省域电网。”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青海迈出坚实步伐。

  一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青海省领导高度重视能源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作为中央企业代表,聚焦主责主业,主动对接青海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立足“世界能源,中国能建”特点,致力于为青海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提供高质量的能源电力保障。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规划设计有限公司青海分公司副总经理盛青岚

  能源是一个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的产业,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规划设计有限公司青海分公司副总经理盛青岚介绍,中国能建自2020年进入青海省清洁能源产业市场以来,始终抓牢清洁能源发展的重要战略,坚持推进光伏项目建设:2020年8月,在青海取得2020年平价光伏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50MW项目指标,总投资2亿467.1万元,目前已具备倒送电和并网条件;积极参与并完成了海西州德令哈“十四五”及远期清洁能源发展规划,签订了德令哈1 吉瓦光伏投资开发框架协议,并深入参与海南州、黄南州新能源基地及送出项目规划、设计工作,与国网青海经研院、国网青海能源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立足做好平价光伏项目建设工作的基础上,中国能建在清洁能源建设领域坚持“百花齐放”原则,大力推进风力发电、电化学储能、氢能等方面建设,与青海积极签署了4000兆瓦风光储氢一体化项目协议,总投资额214亿元,项目全容量建成后年均发电量65亿千瓦时,可年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38万吨,相当于青海地区5380万亩(3.59万平方公里)森林的碳汇量,约为海西州现有森林碳汇量的1.44倍,将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我们与青海省刚察县签约,计划在刚察县热水煤炭产业园区投资建设400兆瓦电网主动支撑风光储一体化示范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项目建成后,每年能生产约8亿千瓦时清洁电力送往青海省主网,对于青海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打造清洁能源示范省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去年7月,还与葛洲坝能源重工和乌兰县人民政府签订《关于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PACK厂项目投资框架协议》,计划在乌兰县投资建设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PACK厂项目,项目匡算总投资1.0亿元,产能200MWh/年,达产后预期工业产值2.5亿元/年。”盛青岚说。

  盛青岚表示,中国能建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凸显“绿色”底色,实施绿色能源发展战略,强化能源需求保障,推进能源领域改革;立足现有基础进一步深化央地合作,为青海提供综合能源智慧化供应与服务,推动青海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提高青海能源电力发展质量和效益、能源互补协调能力和新能源消纳能力做出能建贡献。

  据介绍,下一步,中国能建将重点围绕短板弱项,围绕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围绕能源产业发展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围绕数字能源的推进,谋划创新,谋划改革,谋划项目,汇集企业智慧,汇集基层智慧,着力推动“十四五”能源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着力提升能源产业发展水平,推动现代能源经济发展。 我们将积极抓好乌兰东大摊1.5GW风光储牧一体化项目,项目内容包括1300MW光伏电站、200MW风力电站,配置15%、4h的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并扩大已建330KV汇集站。作为海西州第一个具备条件的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建成后将对整个青海省新型储能项目的推进建设具有极大的科技推广和示范意义。

  此外,中国能建将定期播种撒籽,利用光伏发电驱动水泵喷灌系统,培育场区植被同时牧羊,并考虑与当地农牧民合作社合作经营以提高牧民收入,打造中国能建特色的、以光伏发电为结合的现代生态农业体系。根据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行动方案,青海省规划2025年新能源规模将达到5971万千瓦,2030年新能源规模将达到1亿千瓦以上,可以预计,清洁能源产业在未来将成为青海的金字招牌。

  “我们将进一步推广清洁能源生产,发展综合能源智慧化供应与服务,进一步深化央地合作,借助青海的区位优势和地理优势,提高青海能源电力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能源互补协调能力和新能源消纳能力,促进能源转型,助推青海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盛青岚说。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8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