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首页 要闻 专递 政务 生态 舆情 体育 旅游 图说 无人机 VR/AR
青海
青海频道 要闻 专递 政务 生态 舆情 体育 旅游 图说 无人机 VR/AR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全面启动2022年导游人员系列培训工作

2022-03-04 17:03:52 | 来源: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领导要求,大力推进全省文旅行业“全员大学习、业务大比拼、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落地实施,进一步规范全省旅游市场发展,提升青海导游队伍整体业务水平和素质,3月4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全面启动导游人员培训工作。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领导及省导游协会相关人员出席了开班仪式,培训师资、省内旅行社专职导游、社会兼职导游和异地导游代表共180人参加了开班仪式。

  此次培训为全省范围培训,时间为3月至4月,培训对象为全省旅行社专职导游、社会兼职导游、外省在青执业导游、导游师资等。省级集中培训班计划开班10期,培训2000人,各市州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制定方案,部署安排开展导游人员培训工作。培训课程除涉及导游从业相关法律法规、导游业务基础、服务礼仪礼貌和高原基本救护知识等基本知识,同时,重点增加了意识形态、职业道德、应急处置、红色旅游、青海导游词(试行版)的宣贯等新内容的讲解培训。

  开班仪式上,重点对系列培训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全面加强导游基础知识的学习。启动仪式掀起了导游全面开展技能提升培训系列活动的序幕,导游人员要适应新常态,端正态度,认真积极的投入到每年度的各类导游人员职业技能培训中去,切实让我省的导游服务工作上台阶。二是全面规范对《青海导游词》的内容讲解。对行业存在的个别讲解不规范问题,举一反三,认真的对照青海导游词开展规范的讲解,强化意识形态引领,杜绝违法违规、庸俗低俗讲解,确保为来青游客提供规范、全面、高质量的讲解服务。三是充分发挥导游讲好青海故事的作用。导游人员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大红色旅游宣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游客爱护环境、保护生态,树立正确的生态文明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四是全面加强导游人员从业规范。导游人员要强化青海品牌意识,规范从业行为,自觉践行导游从业的“八必须”“八不准”倡议,坚决抵制零负团费的接待和向游客兜售物品及索取小费或欺骗、强迫、诱导游客购物和参加另行付费的旅游项目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大美青海的旅游形象和品牌。五是在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中探索实践。为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强基础,导游人员在接待服务游客中要做到精致服务,保持良好的仪容仪表和服务礼节,对客热情、热心,自觉担当起文明旅游的宣传员、引导员,为游客提供放心、安心、舒心的大美青海生态旅游环境。

[责任编辑: 鱼昊 ]
<
>
X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8066